陕北窑洞—不熄烟火数千年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王树强 时间:2014-09-23 10:08

 


 

                                              张晋国摄

  

    黄土高原的祖先们就是在窑洞中生存、繁衍和壮大起来的。千百年来,无论社会怎么变革,都未能撼动窑洞在陕北的主导地位。窑洞修筑的最早始于周代,为半地穴式。秦汉后发展为全穴式,就是现存的土窑。明朝中叶,开始用石块做窑面墙。清末民初,当地人仿土窑模式建起了石砌窑洞,后随着生活的富裕人们开始用泥制砖建起了砖窑洞。现在有用彩色瓷砖贴窑面墙的,也有分割厅室上下两层楼房式的新窑洞,条件更加舒适宜人。
  窑洞选择了黄土高原,黄土高原选择了人,人也选择了窑洞,这种“天人合一”的自然辩证法则,隐藏着不可言破的玄机。
           窑洞的样式
  窑洞是我们农民的象征,在这里沉积了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一代又一代的家乡人在此创造了独特的窑洞技术。府谷的窑洞主要有三种,石砌的叫石窑,砖砌的叫砖窑,在土崖上挖出窑洞,安上门窗而成的叫土窑。其中,土窑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一种民居。土窑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黄土断崖边,并列向里掘入,成为若干互不相通的单窑;另一种自平地掘入,先成大平底四方阱,然后从三壁各自向里挖成若干单窑,一壁留出通道,更有自阱处地面掘斜洞以通于阱中,成为过道。

    土窑的平面呈长方形,顶为拱形,窑口安装木质门窗,一般在门上方开一窗,与门的宽度一致,门旁开一大窗,与门的上窗齐平,最上部留有一个通气的小窗孔,俗称“一门三窗”。为了防止坍塌,有的窑洞在窑壁内竖木柱,架拱梁,贴卧几根长木做成“窑楦”,以撑托空顶。人们还用木料、石料在窑前筑成走廊,称为“穿厦”,这样的走廊既可以防止雨水冲刷窑面,又显得美观大方。
           窑洞的特点
  窑洞的最大优点就是有火炕,冬暖夏凉。它不像南方的住所那样易潮,也不像寒带的宅舍那样易冷。冬季滴水成冰,窑外北风呼啸,窑内灶膛里烧点柴禾就暖融融的。俗话说:“老婆娃娃热炕头”,“家暖一盘炕”,火炕三面靠墙,炕内部用砖或土坯砌成循环相通的炕道,一头通过墙内烟道直达房顶,另一头连接炕头的灶火。烧饭时,炉火的热量可以通过炕道传遍全炕,炉烟则通过烟囱达于户外。其实,在这中间就已经出现了一个问题,不靠墙的那一面就会弄污人的衣物,那么,该如何来处理呢?在窑洞内线炕周围一尺多高的墙面上,人们绘制了内容丰富、绚丽多彩的图案,称为“炕围画”。炕围画最初形成是为了防止炕围墙皮脱落或减少衣被的污损,后随着人们审美的需要,一些民间画工逐渐尝试在炕洞上彩绘,由刚开始的实用功能慢慢发展成为了炕围画艺术。窑洞的第二个优点就是造价低。建筑材料遍地都有,只要花点力气,带点口粮即可,修建用不了几个钱。窑洞是身份的象征、贫富的象征。随着时代的发展,土窑、接口窑逐渐被石窑、砖窑所取代,但老辈人往往眷恋“祖业”,爱土窑洞暖和而久居。

                     窑洞的修筑
  俗话说:“修窑盖顶,一世最忙。”修建窑洞俗称“修造”或“修产业”,是人们一生中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活动。从宅基地的选择、破土动工到合龙口、安土神、暖窑等均有严格规矩。在老辈人的心目中,居宅可决定家境兴衰、人生祸,甚至延及后代,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府谷乡间靠山宅基较多,宅基的选择以背风向阳、土质均匀、土脉平行、出入方便、安全、离水源近、环境优美为着眼点,择善而从。从“风水”的角度考虑,有许多讲究:一是讲究向阳山弯,背山雄厚,山脉深长,此为孝福聚气,可使主人增运固福;忌在山尖、山嘴、刀背山脊处建窑,认为这些地带福薄运浅。二是讲究前视宽广,忌窑浅逼窄及面山过高、过近或破败狰狞,忌冲墕口和冲沟临岔。认为宽广主富贵,财源茂盛;逼窄即如大山压顶,后代不兴旺,人无远见,胸怀小,欠聪明,难发迹;临破坬则山破人悲,居宅不宁,人多病;不避冲墕口则后人不走正道,不出展。窑前临河,“宁眠弓湾水,不居弓背水。”认为前者聚财主富,后者流财主贫。三是讲究远离庙宇、墓地,人们既敬神又畏鬼,对神灵不能有丝毫亵渎,对鬼则避而远之。四是讲究坐字。民间认为,修窑绝不可占子、午、卯、酉四字,即正北、正南、正东、正西四个方向,因此四字太“硬”,只有庙宇、衙署才能在此修造。一般人家因福薄运浅,服不住此等尊位,强占则会多灾多难、损运折福、家败人衰。一般空窑洞的坐字是八卦中的乾、艮、巺、坤四个字,陕北修窑多用乾山巺向、亥山巳向、壬山丙向、辛山乙向(以上坐西北向东南)和癸山丁向、丑山未向、艮山坤向、寅山申向、甲山庚向(以上皆坐东北向西南),对应反方向坐字极少用。方位选好后一般也不正坐,仍要偏左或偏右三分。府谷人修窑洞,习惯上修单不修双,即一排宜3、5、7孔,很少修2、4、6孔。
  破土动工要依据择定的坐字看山“空不空”,山“空”则宜动土,山“不空”则不能动土,否则就会触动太岁。所谓“在太岁头上动土”,是要遭祸的。还要忌三煞(劫煞、灾煞、岁煞)。山空可动土,但要选黄道吉日,凶日动土不利。
       “撺烟洞”和“裱窑掌”
  修窑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府谷修造窑洞,要先请阴阳先生选好地基、看好日子,必须要不见太阳。修窑前先上三炷香放三个炮以示吉祥,接着人们将地基的虚土与老土剥掉,再根据地势斩出一个竖直的平面来,有了这个竖直的平面后就可以开窑口打窑了。开窑口要开得小一点,开一个一米高宽的小窑口,等到从窑口中掘进去一两米以后,如果土质确实很合适,那么就可以从内部将窑洞往大扩,扩到四五米处下面得留土炕、灶台。最后扩展成一种4米来高、3米来宽、七八米深浅的上圆下方深土洞,这样主孔窑洞就算是初具规模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撺烟洞、裱窑掌、安门上窗与盘炕安锅灶了。

    “撺烟洞”是个奇迹,人类自发明了居室后,室内取暖所产生的烟气的流散问题便是一件大事。而黄土高原上的人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极高的才智与技巧。在黄土窑洞中,人们从留灶台那边把烟经过土炕引到窑洞胳窝处,从胳窝上方的窑壁上垂直挖一个1米多长、0.3米深的土槽,等到土槽挖到上圆处时再向山顶面上钻一个细土洞,以作为升散烟气的通道。撺烟洞时用一个可以不断加木柄的锋利的小铁铲,在靠近窑洞上圆处已挖好的土槽那里开一个水平的0.3米深浅的洞窟后,调整角度将铁铲高举垂直向上的方向,再运转双臂使铁铲不停地上下运动,自然就会有土屑纷纷地被铲落。随着土屑的剥落与洞口的推进,这时需不断地将铁铲的木柄一节一节地加长,这样,当铁铲木柄的长度足以刺破山体时,这个窑洞的烟洞就成功了。
  “裱窑掌”就是在窑壁内竖木柱,架拱梁,贴卧几根长木做成“窑楦”,以撑住窑顶,土质好的窑洞不用裱窑掌。土炕一般在窑洞的最深处,大小根据各自窑洞的尺寸而定。在长方形结构的土炕上,挖两三道走向基本一致的炕道,炕道从灶台开始到胳窝处结束,然后再用当地的沙石板盖上,先用麦燕泥抹好,待快干时,接着再用细黄泥抹几遍,等到最后刷成黑色就算大功告成了。

    灶台主要是做饭所用,它包括锅窝、铁锅与进柴烧火的灶火口。在祖先留有的灶台上,紧挨炕的那一半正中掘一个小土窝,这就是锅窝,与炕相通,主要是散发烟气所用,上面安一口供全家人煮饭用餐的大铁锅。锅窝的前面挖一小通道与灶火口相通,是走烟所用,灶火口一般有0.2米高的直径,有0.4米的深浅,上面安小锅,中部用炉条挡住是烧火所用,下面与地相通是掸炉灰,地下面挖一小坑,用于存炉灰,上面用石板盖好。这时要用燕麦泥把锅窝、通道、灶火口用泥巴套好,以防走气,抹好后,就可以烧火做饭了。接着是木匠把做好的门窗安上,也是用燕麦泥把整个窑洞抹一遍,再用黄泥把整个窑洞抹几遍到平光为止,等泥晒干后用白泥刷白就可以住人了。
  在窑洞合龙这一天,人们都要热热闹闹庆贺一番,举行合龙口仪式,这时主人大摆酒宴,盛情款待乡邻,让大家吃好、喝好。饭后,主人会拿出大红被面、汗衫等礼品送给匠人小工,表示谢意。
  窑洞冬暖夏凉,天空瓦蓝透亮,空气神清气爽。这片古老而神奇、深沉而雄健的黄土地,窑洞用她那宽广的胸怀、真挚的情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陕北人。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