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阳石坬村“一红一黄”喜获丰收

来源:华商报 作者:. 时间:2022-10-02 10:09

   金秋九月,米果飘香。米脂大地进入“秋收模式”,黄土高原美景如画,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年来,米脂县郭兴庄镇阳石坬村将“山地苹果”、“小米”这“一红一黄”两大产业作为全村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地处黄金纬度的北纬37度,整个村子坐落在一大片石头基础的半山坬上,面南向阳。这里是隶属于米脂县郭兴庄镇的阳石坬村,比起村庄的名号,这里盛产出的小米、山地苹果更为大家知晓。
小米满穗香飘金秋
 
农民丰收喜笑颜开
 
   金秋时节,华商报记者来到该村小米地里,一束束谷穗在阳光照射下正逐渐成熟,一片丰收景象。再过半个月,这些沉甸甸的谷穗就可以收获脱壳变成小米了。
对于今年的收成,阳石坬村村书记常飞飞满怀信心。“今年种植小米650多亩,谷穗粗长、颗粒饱满,色泽鲜黄,百分之五十的谷穗已经发黄,亩产相较去年要高出100至120斤,市场售价10元/斤。”
   “种了一辈子的地,从来没有见过今年长势这么好的谷穗。谷穗能比往年长出三分之一,今年丰收已成定局。”想到今年的收成,80岁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与普通小米不同,米脂阳石坬村的小米品种好,质量高。“这里地处北纬37度,最适宜半干旱农作物生长,加之昼夜温差较大、雨水充沛,再加上祖辈传下来最原 始、最古老的方法精耕细作,使得生长出来的小米具有色泽蜡黄,圆润饱满,更是供不应求
   随后,常书记还带着记者前往小米加工车间,就是在这里谷子经过脱壳、碾米、色选多道程序呈现了金灿灿的小米,紧接着小米又被工人们装进了精美的包装袋内,经过客商的订单,销售到了各地。
山地苹果绿了黄土高坡
 
富了千家万户
  
   走在米脂阳石坬村的山山峁峁,放眼望去皆是大大小小的苹果树,种植面积达到830亩。进入9月中旬,苹果逐渐成熟,红彤彤的苹果已经挂满了枝头
   今年是石坬村种植山地苹果的第七个年头,山地苹果产量成倍增长,“今年早熟的苹果产量已经达到去年整年的产量,亩产高达2000斤,价格也相当不错,80#规格的苹果售价5元/斤,一亩收入上万,人均纯收入可增加5000多元。”常书记自信地说,苹果产业的兴起,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而且绿化了村庄,富裕了村民。
   “自从开始种植山地苹果,我就有了挣钱的地方,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目前已经收入12万元。”71岁的石坬村村民告诉记者说。 
   “石坬村栽种的苹果主要是‘玉华’‘嘎啦’‘长富’等品种,果芯和颜色诱人,在全国都享有盛名。”常书记介绍,米脂山地苹果品牌声名远播,让农民红了日子、鼓了腰包,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年来,在这片人杰地灵的热土上,山地苹果、米脂小米一茬一茬,生生不息,凝结着村民的辛勤劳作,全村呈现出一幅“果业强、小米香”的美丽画卷。
返回郭兴庄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华商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