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陕北民歌《兰花花》的生活原型——姬青芳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作者:大个 时间:2013-06-20 17:17

提起驰名中外的陕北民歌《兰花花》,许多人都会唱上两段。歌中的兰花花,原名姬青芳,小名叶子,1920年出生于延安南川临镇街,祖籍米脂县姬家峁村,她不仅长得俊秀,而且心灵手巧,琴棋书画样样精通。1936年春,刘志丹率领的红军骑兵团到达临镇,红军中有位战士,挺拔英俊,能文善武,与兰花花一见钟情,因红军奉命过黄河东征,这位战士只得和兰花花难分难舍地暂时告别。后来,兰花芬与红军战士相爱的事被张扬开来,父母强迫17岁的兰花花嫁给临镇一个姓石的富户人家。但她日夜思念自己的红军情人,因精神过于苦闷,终于在1942年正月病逝,时年24岁(留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红军战士东征胜利后回到陕北,得知兰花花病亡,悲痛欲绝,便用哭丧调形式编写的怀念兰花花的歌曲整理出来演唱、传诵。《兰花花》很快在陕北地区传唱开来,后经鲁艺工作者收集整理并公开演唱,并编成歌剧、芭蕾舞剧等搬上舞台公演,久演不衰。

 

返回米脂婆姨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