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貂蝉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作者:大个 时间:2013-06-20 17:12

 


 

(貂蝉故里位于米脂县城西15公里的石沟镇艾好湾村。)

据传,米脂无定河西的檀合焉下住着一个青年猎手叫北山郎,一天,上山打猎见一头野猪追逐一只白兔。他射死野猪,搭救了白兔。白兔为感其恩,化为一白发老人将孙女牡丹许配给北山郎,他们就在山洞里喜结良缘。第二年,牡丹身怀六甲。方圆百里山花野草不放一支,人们念叨定有奇人降生,转眼牡丹即将分娩,山郎出山打猎,为妻子做月子做准备,忽见一只银貂跃过,他紧追不舍,直到家门前,银貂猛然窜入洞口不见,忽听洞内呱呱啼哭,急忙进洞,只见红光满洞,香气袭人,女儿出世。说起银貂,知是吉兆,又闻洞外秋蝉长鸣,于是为女儿取名貂蝉。

牡丹原是天上牡丹仙子化身,因爱慕青年猎手下凡。玉帝查知,敕命天神将牡丹仙子带回天庭。从此北山郎与女儿相依为命,天天采集百花霖露哺育女儿。数年后,女儿出落得千姣百媚,能歌善舞,被一位戍边将军带到洛阳当舞女,后又被司徒王允收为义女。东汉末年,奸臣董卓独霸专权,依仗义子吕布在朝中横行霸道,朝野愤恨。王允和几位忠臣暗定离间计,将貂蝉明送董卓,暗许吕布。貂蝉深明大义,甘愿献身除奸,使吕布对董卓心生疑恨,杀掉奸臣董卓。(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貂蝉在第六级《连环计》中出现,第七级《凤仪亭》中消失,可谓来去勿勿。关于貂蝉的故事,正史上没有详细的记载,后人把她看作了是一位甘为司徒大人王允献身卖命的非常革命的美貌烈女。后来,人们把貂蝉出生的土洞称做貂蝉洞。)

 

 

返回米脂婆姨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