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新秧歌剧”《兄妹开荒》的生活原型——马杏儿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作者:大个 时间:2013-06-20 17:16

马杏儿,1927年出生于米脂县杨家沟马家园子村。1941年,马杏儿一家六口随父亲马丕恩移居延安三十里铺边区农场种地。15的马杏儿吃苦耐劳,一天开荒最多达2.5亩。马氏父女经过艰苦劳动,很快实现了边区政府提出的耕二余一(即耕作二年余粮一年),成了勤劳致富的好榜样。1943年,边区政府授予父女劳动英雄称号,并受到陕甘宁边区副主席李鼎铭和主席林伯渠慰问鼓励。林伯渠为马杏儿的奖旗写了妇女光荣,并号召边区妇女向马杏儿学习,鲁艺文艺工作者将马杏儿父女的模范事迹编成一个小型秧歌剧,为增加喜剧效果,把父女开荒改为《兄妹开荒》,很快唱红了边区和各解放区,被誉为中国第一个新秧歌剧。(马杏儿20岁结婚,因不能生育,抱养了一个女孩,后来不幸夭折,马杏儿过于悲痛,得了神经分裂症,医治无效,于1947年病故。)

返回米脂婆姨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