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三姐妹——马娴卿、马谦卿、马多卿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作者:大个 时间:2013-06-20 17:10

位于县城东南方向20公里地的杨家沟村,曾经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地主庄园。1942年,时任中央宣传部长的张闻天,受毛主席委托,前来这里对马氏家族进行深入调查,他在调查书中这样写道:地主家的子女,不少早就参加了革命,有的早已成为国家的工作人员,或者早已成为革命政权的拥护者。马氏家族尤为看重子女的培养,马娴卿、马谦卿、马多卿,就是当年革命队伍中被人们广为传颂的马氏三姐妹,也正是在三姐妹的鼓动之下,家族中数十人陆续投奔了革命队伍,成为对革命贡献最大的家族。建国后大姐担任中国民航局办公室副主任,二姐担任甘肃省人大副主任。三姐为国家安全部高级研究员。)

马娴卿,1921年出生于米脂杨家沟。1939年入党,194111月当选为陕甘宁边区参议员。1951年授予解放大西北纪念奖章人民功臣纪念奖章各一枚。1953年至1956年,先后任军委民航局人事科副科长、档案室主任,中国民航总局档案处处长。1957年授予三级解放勋章一枚。1975年任中国民航局办公室副主任。

马谦卿,1926年出生于米脂杨家沟,1941年入党,任中共米脂县委办公室秘书,1948年至1964年,先后在陕甘宁边区《群众日报》、《甘肃日报》社任记者,记者部、经济部主任、编委,新华社甘肃分社副社长。1965年至1987年先后任中共兰州第一毛纺厂党委副书记、天水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甘肃省委机关党委副书记、甘肃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1988年任甘肃省人大副主任。

马多卿,1931年出生于米脂杨家沟,中共党员,大学英语专业毕业。194710月在中共中央社会部工作,现为国家安全部研究员,行政副局级,曾获国家安全部嘉奖。

 

返回米脂婆姨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县博物馆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