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自身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访米脂县委书记杨志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记者马龙 时间:2013-11-26 10:49

近日,米脂县委书记杨志先就贯彻落实全市县区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明年发展大计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您对米脂今后经济发展是怎样谋划的?

杨志先:一是做大盐化工业。米脂地下岩盐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7%,天然气储量相当丰富,发展盐化工业、开发天然气资源,是米脂发展的希望和潜力所在。目前,金泰、长庆、华龙等一批大化工企业在米脂落地生根,东山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更多项目正在上马。我们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通过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大园区承载,加快形成盐化工循环产业集群。二是做精特色农业。我们将通过典型样板引领,土地流转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深加工,打造产业链,形成名品名牌。三是做强文化旅游业。要利用好宝贵遗存,重点做好文化旅游这个“无烟工业”,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多元投入、多公司参与的运营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繁荣。四是做活城市商贸业。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依托龙头带动,政策支持,提升质量,树立品牌。围绕“小而精的经典县城”建设目标,打造生态县城、环保县城、景观县城,为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今年,您打算在第四季度如何加强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杨志先:一抓责任落实,调动包项目县级领导、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就项目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推进措施进行仔细梳理,认真研究,并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汇报研判。对于任务欠账较大的,由包抓项目领导牵头,建立详细的推进计划,倒排工序,挂图作业,尽快弥补任务欠账;二抓协调对接,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包抓项目县级领导出面,主动与陕投集团、鄂尔多斯投资集团、河北冀东水泥投资公司、陕西绿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负责人对接,协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三抓项目谋划,紧紧抓住《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计划》《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等六个国家级区域规划多项利好政策,掌握投资信息,科学谋划项目,及时向上沟通,积极对接争取,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列入中省市“盘子”。

记者: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米脂县将在这方面做哪些准备工作?

杨志先:一是开展三中全会精神大宣讲,抽调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干部组成宣讲团,统一培训、统一备课,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乡村开展宣讲活动,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领会三中全会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上来;二是开展县情发展大调研,抽调1200多名干部,组成400个调研小组,深入全县395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摸清县情实际,掌握矛盾隐患,理清发展思路,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开展机关作风大整顿,对各级干部执行“八项规定”、抵制“四风”情况进行督查整顿,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振精神面貌,提高机关效能,形成领导干部钻业务、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干部业务大培训,县级领导亲自授课,分批次对全县部门科级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进行一次轮训,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五是开展基层组织大整建,在全县推广沙店镇创办“村务公开报”的好做法,稳步推进村务公开,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从源头上消除村务纠纷,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六是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由包案县级领导和部门、乡镇负责人挂帅,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煽动闹事、无理缠访的不法分子,予以坚决打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七是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按照“人防抓落实、物防抓提高、技防抓投入”的思路,建立严密立体的治安防控网络,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返回领导专题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