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文明理念建设“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3-01-14 11:28

         以生态文明理念建设“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
                ——访米脂县委书记姚宏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单独列章论述,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理念的重要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科学完善,也是我们党在科学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一次飞跃,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代创新,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米脂县委书记姚宏认为。
    姚宏说,十八大报告对我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强调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尽快消除生态环境危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为主要标志的“美丽中国”。三是指明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路径,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的抓手就在于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结合米脂县情实际,姚宏表示,米脂要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米脂、生态米脂、美丽米脂”这一目标定位,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特色经济,全力打造“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要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原则,依托盐气资源优势,着眼于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上节能环保的项目,大上绿色低碳的项目,大上循环发展的项目,切实增强全县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先进经验和样板典型的示范效应,积极推广“孟岔模式”和“刘渠经验”,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同时要狠抓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农作物无公害种植基地等,全力打造特色生态农业。要按照“提升旧城、打造新区”的思路,以城镇化战略为依托,切实抓好城市生态建设。要大力推广高西沟生态治理的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扎实推进“三年植绿大行动”,切实抓好重点村绿化、红枣基地建设、“三北”五期防护林建设等农村生态基础项目,全面加强农村生态建设。
    姚宏最后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米脂县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建设“美丽米脂”,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生态利益,全面推进米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力争早日将米脂建成“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

返回领导专题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