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沟村:革命老区的红色魅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8-04 15:04

    米脂县城东南方向20公里处,杨家沟村坐落此地。像陕北许许多多的小村庄一样,杨家沟村也是典型的黄土沟壑。这个因杨姓而得名的村庄,却因为马姓,即一座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的马氏庄园而远近闻名,它是陕北地区最大的地主集团——杨家沟马氏地主集团的庄园。

    可真正让这个小山村走向全国则是因为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在此驻扎4个月,领导和指挥了西部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开展了全国土地改革运动,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从此,杨家沟成了中国革命的又一里程碑。

    为了纪念这一光辉胜利的历史,1978年米脂县在杨家沟村成立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并对外开放。杨家沟革命旧址主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张闻天等革命家旧居,十二月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中央前委扩大会议、庆祝宜川大捷大会和东渡黄河动员大会旧址,以及亚洲部保卫科、供销科,中央政治部,中央机关医院和新华社旧址等。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被列为全国影视拍摄基地。2005年,杨家沟村还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如今,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的建成,为这个昔日的小山村带来了发展的大机遇。“如今,我们村民在山上摘一把酸枣,都能在革命纪念馆跟前卖2元呢!”杨家沟村村支书马宏风深有体会地说,这就是革命纪念馆带给杨家沟村最直观的经济利益。

    进入新世纪后,该村实施了基础设施水、电、网、路等改造工程,并沿景区实行绿化工程,共栽植了1000亩松柏,使得革命纪念馆掩映在青山翠柏中。2013年,该村还向县交通局申请了14公里的红色旅游专线,去年10月已全线通车,大大地改善了交通环境。马宏风说,现在制约旅游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是停车难,为此,村里还计划于明年修建一个可容纳200辆车的停车场,并引进环保电瓶车等带动全村旅游。

    “去年游客来大棚采摘水果一斤可卖到10元,但我们拿到县城里3斤才能卖10元。”杨家沟村村民刘正其高兴地说。如今,村里已经建成30亩的葡萄园。下一步,还计划以杨家沟为中心,发展一个规模较大的葡萄、樱桃、草莓等采摘园,争取让全村330户村民都能够参与其中,并建设一个可容纳500吨的冷库,保证水果的口感和新鲜。

    红色旅游也催生了休闲农户的发展。如今,村里有10多户休闲农家,杜双利就是其中的一个。2014年,他放弃了原来的养猪生意,开始投资农家乐。“以前来村里旅游的人逛完纪念馆最多吃个饭就走了,想要让他们留下来消费,就得有好项目。”杜双利介绍说,为此,他打造了一个集吃饭、住宿、钓鱼等为一体的农家乐,仅半年收入6万元,人最多的时候,两天就收入了1万元。如今,生意越来越好的他,正在平整农家乐附近的一个小山头,计划将其建成一个采摘园,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项目和服务。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