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政策业务解读(上)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1-02 17:05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是如何阐述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如何要求的?

答: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3.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4个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包括哪些?

答:第一次是2015年2月13日,在陕西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第二次是2015年6月18日,在贵州贵阳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是2020年,正好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第三次是2016年7月20日,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第四次是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全面把握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中“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分别指的什么?

答:一个目标: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两个确保: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个格外: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要五级书记一起抓,这里所讲的“五级书记”包括哪些?

答: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

6.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什么时候?

答:从现在到2020年。

7.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国有多少贫困人口已实现稳定脱贫?

答:六千多万。

8.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什么?

答: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9.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答:要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10.《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1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什么?

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12.“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是什么?

答: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13.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打赢三大攻坚战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是什么?

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16.全国“扶贫日”是哪一天?

答:经国务院批准,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17.2014年12月15日,国务院扶贫办开通的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号码是多少?

答:12317。

18.精准扶贫的核心和基础是什么?

答:核心是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基础是贫困户建档立卡。

19.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20.贫困户属性分哪几类?

答: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

21.贫困户识别标准是什么?

答:贫困户的识别标准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1)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按照2017年现价3070元(2010年2500元不变价)的陕西省扶贫标准执行;

(2)“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包括安全饮用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未得到有效解决。

22.什么是“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答:指建档立卡系统内已脱贫、未脱贫、返贫人口、新识别贫困人口。

23.什么是“在册贫困人口”?

答:指建档立卡系统内未脱贫人口、返贫人口和新识别贫困人口,不包括已脱贫人口。

24.什么是“贫困户退出”?

答:指贫困户经过扶持,达到脱贫标准,在系统中标识为已脱贫户,仍然留在建档立卡系统内,攻坚期内仍可以继续享受扶贫政策。

返回政策文件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