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政策100问(二)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县扶贫办供稿 时间:2017-07-07 09:26

 26、问: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五个一批”是什么?

答: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7、问:精准扶贫要做到的四个“切实”分别是什么?
答: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28、问:陕西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八个一批”分别是什么? 
答:产业扶持脱贫一批;就业扶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健康扶贫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
29、问:米脂县脱贫攻坚“五项制度”以及产业扶贫项目“四到镇”分别是什么?
答:“五项制度”:“三级包扶”责任制、扶贫任务到镇制、“三大扶贫”齐抓制、扶贫数据共享制、督查考核问责制。
“四到镇”:任务、资金、权力、责任。
30、问:米脂县脱贫攻坚“六到村、六到户”分别是什么?
答:文、教、卫、保、商、洁到村,水、电、路、讯、房、绿到户。
31、问:米脂县脱贫攻坚“八办、两组、两保障”及牵头部门分别是什么?
答:产业脱贫办公室,县农业局;就业创业脱贫办公室,县人社局;生态脱贫办公室,县林业局;移民搬迁脱贫办公室,县国土局;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县住建局;教育脱贫办公室,县教育局;健康脱贫办公室,县卫计局;社会兜底办公室,县民政局;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协调组,县发改局;资金保障协调组,县财政局;纪律保障组,县纪检委;组织保障组,县委组织部。
32、问:“四支队伍”分别是什么?
答: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会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33、问:驻村联户扶贫机制是什么?
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为使贫困村及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所建立的“市级领导联县包村、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各级部门联村干部包户”的扶贫攻坚机制。
34、问:驻村帮扶“六个目标”分别是什么?
答:基层班子凝聚力明显增强,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产业增收进一步彰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贫困户收入逐年增加,脱贫目标顺利实现。
35、问:驻村工作队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帮助低收入村和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提高能力。
36、问:驻村工作队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做好本单位领导和干部联户扶贫的联络协调和管理服务,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一是协助组织开展贫困户核查认定、建档立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二是协调派出单位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三是协助制定并实施帮扶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四是协调落实并指导实施各类扶贫开发项目;五是协助抓好“两委会”班子建设,宣传并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37、问:“第一书记”职责任务是什么?
答:“第一书记”在镇党委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注意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主要职责任务是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
38、问: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十项任务是什么?
答:找准致贫原因、选准发展项目、送致富信息、送技能技术、送惠民政策、送项目资金、提高发展能力、夯实基层组织、改善居住环境、促进创业就业。
39、问:陕西省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的方法步骤分别是什么?
答:包括七个主要环节:(1)宣传告知和信息摸底,宣传告知到户到人;(2)入户核实和民主评议,形成村级新增及退出初选名单;(3)两次公示、两级审核,经村级公示乡镇审核,乡镇公示县级审定;(4)备案审核,县级审定后市级核查,省级随机抽查;(5)信息采集,调查贫困户基础信息,填写“四书”;(6)数据录入和清洗,录入信息并留存图片资料;(7)制作精准脱贫明白卡,一户一卡,存放贫困户家中。
40、问: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纠错清洗更新内容包括什么?
答:(1)贫困户家庭基础信息真实准确,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帮扶人信息、帮扶措施等。
(2)信息采集表不能无故空缺、漏填,数据信息指标项之间无逻辑错误。
41、问:贫困户识别“九种情况”有哪些?
答:(1)建(购)商品房(移民搬迁安置房除外)或现有住房装修豪华、家用电器豪华、自费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家庭日常生活消费支出明显高于扶贫标准的;
(2)家庭拥有小轿车(帮扶部门资助的车辆除外)、大型农用车、工程机械的;
(3)家中有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主任的;
(4)家庭成员或法定赡养人、抚养人中有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由财政统发工资、或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连续十年以上,收入较稳定的(军烈属除外);
(5)家庭成员中有担任私营企业负责人的、长期从事各类工程承包、发包等盈利性活动的、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6)未如实提供家庭收入,隐瞒生活财产,故意放弃或转移生活财产的,家庭成员中有自费出国留学或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
(7)家中长期无人并无法提供其实际居住证明,人户分离的;
(8)因赌博、吸毒、打架斗殴、寻衅滋事、长期从事邪教活动等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且拒不改正的;
(9)对查实后的举报或质疑不能做出合理解释的。
42、问:对户口没有迁入的家庭成员怎么认定?
答:以贫困户家庭中的实际常住人口为准,对家庭人口自然增减、嫁娶及死亡而户籍没有及时迁出或者迁入的,要根据家庭成员现状识别,在其户口迁出或迁入后补充完善相关。
43、问:对长期不在户籍地居住的人口怎么认定?
答:对已年满18周岁,两年以上不在户籍地居住且无法提供其实际居住证明、人户分离的,由县级扶贫部门组织认定。
44、问:对户口迁出的在校学生怎么认定?
答:从实际出发,对户口迁出的在校学生,也要确定为家庭人口,并在登记录入时加以备注。
45、问:精准扶贫“两公示、一公告”是什么?
答:村内公示、乡镇公示、县级公告。
46、问:“两卡一簿”、“四书”分别指的是什么?
答:《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健康扶贫明白卡》和《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簿》;《家庭情况真实性承诺书》、《自主创业意愿书》、《自愿就业承诺书》、《干部帮扶责任书》。
47、问:“四处照相、一合影”指的是什么?
答:在户主本村内居住地,采集贫困户家庭户主与街镇驻村干部(或驻村工作队员)在大门口或者院落内、屋(窑)门口、灶台旁、床炕边(省上文件称为:在贫困户现居住地大门口、灶台、厅堂、卧室)合影照片,以及贫困户全部家庭成员合影照一张。
48、问:“四方签字”是哪些人签字?
答:贫困户、村书记、第一书记、乡镇干部。
49、问:贫困户属性有哪些?
答: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
50、问:“在册建档立卡户”和“在册贫困户”有什么区别?
答:“在册建档立卡户”包括建档立卡系统中未脱贫户、已脱贫户、返贫户、新识别户;“在册贫困户”不包括“在册建档立卡户”中的已脱贫户。
返回政策文件首页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