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政策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9-10 15:33

问:中央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我市涉及哪些县市区和乡镇?

答:国家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聘生态护林员,我市计划在全市12个县市区所有乡镇开展。

问:生态护林员聘用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已列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2.年龄一般在18—60岁之间,身体健康,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责任心强。3.政治素质良好,热爱公益事业,遵纪守法。

问:生态护林员选聘程序有哪些?

答:1.公告。乡镇政府在符合条件的村组且村民活动较集中的醒目位置张贴选聘公告。公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①选聘资格条件、名额。②选聘范围、程序方式。③管护任务、管护报酬。④报名方式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⑤其他相关事项。2.申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向村委会申请,村委评议和公示后再向当地乡镇申报,提交相关资料。3.审核。根据申报材料和选聘条件,乡镇政府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4.考察。重点考察政治素质、贫困状况、身体状况及岗位适应程度。5.评定。乡镇政府组成评审组,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打分排序,本着“脱贫、择优、公开”的原则,研究确定拟聘的生态护林员。6.公示。乡镇政府对拟聘的生态护林员名单在行政村的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示,征求村民意见。公示期不少于7天。7.聘用。按照生态护林员“县建、乡聘、村用”的管理机制,公示期满后,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聘用的,经县级林业、财政、扶贫部门审定后,由乡镇政府与其签订聘用和管护合同,并报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备案。

问:生态护林员的职责有哪些?

答:1.对管护区森林资源进行巡护,发现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资源行为,依法制止,及时上报。2.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森林火情、火灾,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救。3.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情况要及时上报。4.对管护区内发生的破坏林业宣传牌、标志牌、界桩、界碑、围栏等管护设施的行为,要予以制止,及时上报。5.做好管护日志的填报工作,每月巡护天数不少于20天。6.参加技术培训,为林业产业服务。7.认真搞好管护区内的封山禁牧工作,完成好乡镇和林业部门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问:如何监督管理生态护林员?

答:县市区林业局和乡镇对已聘用的生态护林员进行监督管理,对未按合同履行管护义务的生态护林员,经三次以上警示教育仍不予改正的和违反本县市区《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其它解聘款项的应解除合同,取消其管护资格,并按程序重新聘用新的生态护林员。

 

返回政策文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