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土坪小学白治均老师的扶贫故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白堆白之文 时间:2018-11-01 15:43

   

    入秋以来,秋雨绵绵,持续的阴雨让人的心情也难免忧郁沉闷。然而在郭兴庄镇贺家沟村马国雄的家里,却因为送教上门变得温馨而富有生机。
    送知识、送温暖 把关怀送到特殊儿童身边
    10月17日,在麻土坪小学一大早上完课的白治均老师,安排好班里的一切事务后,他就提着准备好的牛奶、点心、书籍、文具盒等学习用品,赶往自闭症儿童马国雄家里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看到白治均老师的到来,马国雄的父亲和爷爷很是高兴。放下东西,白治均老师便和马国雄的父亲和爷爷亲切的攀谈起来,仔细询问马国雄的近况。
    家住郭兴庄镇贺家沟村的马国雄今年九岁,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存在智力障碍,生活无法自理。鉴于马国雄这种特殊情况,白治均从2017年开始,经常对马国雄进行送教上门服务。
    尽管马国雄存在智力残疾,无法与人交流,无法配合别人,且生活不能自理,但是面对这样的特殊孩子,白治均老师没有退缩,更没有放弃,他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一次又一次的给孩子讲故事,说笑话,用小礼物慢慢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已经59岁白治均老师甚至像小孩子一样带着很幼稚的表情唱着拍手歌……不厌其烦。一次次的温暖善举,慢慢地,孩子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还会拿出小手兴奋地比划着。
    每次提到白治均老师马国雄的父亲和爷爷都感动的落泪,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他们来说不会用华丽的言语表达对白治均老师的感谢。通过白治均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努力,马国雄渐渐的懂得笑了,看到马国雄一点点的进步,白治均老师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38年的育人之路 把美德与知识传授给大山里的孩子
    白治均,男,1959年生,从1980年开始任教至今,他一直坚守在一所离米脂县最偏远、最闭塞的乡镇——郭兴庄镇还有二十余里的麻土坪小学。一条守望了38年的育人之路,为了把美德与知识传授给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从1991年至今,他一直担任麻土坪小学校长,该校山高路远,自然条件差,但他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倾注于山区的教育事业,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改善办学条件,为了使山区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每学年开学,白治均老师都跑村串户,动员学生入学,也就是因为白治均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因此在麻土坪小学走出去的很多学生都进入了不同类型的学校进行深造。在业务上,他一直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积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因此他所带的班级成绩都比较优异。在长期艰苦的工作中,他把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倾注在学校和每一个学生身上,他的事迹令人感动,他的成绩催人奋进,也就因为此,曾多次受到学校、乡镇学区、县上以及市里、省里甚至全国性的表彰奖励,2016年8月荣获“中国好人榜”。38年来,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教育界同仁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扶贫工作是平凡而艰辛的,但不管前路有多少困难,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些好心人在默默的行进在教育扶贫的路上。

返回郭兴庄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5)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