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文明新风二则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郭思清 时间:2019-07-19 10:13

婚事当新办  青年要带头

    各位未婚青年男女们,你们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很多人已经在不同行业的岗位上,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重大责任,党中央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要求,我们应该认真对待。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奢华的婚礼仪式,天价彩礼,屡出不鲜,不仅给家里人增加了经济负担,更是铺张浪费,滋长不正之风。我们应该弘扬党的传统美德,营造俭朴、文明的婚庆氛围,婚事新办。我们陕北也很严重,现在的物价很高,人情往来的花费巨大,很多人举办婚礼时候,大操大办,十六抬大轿,几十个秧歌舞者迎亲,吹手唢呐,鞭炮轰隆,礼金越来越高,有的还借机敛财,给家庭、亲友、环境都带来负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应该拿出勇气,听党的话,反对铺张浪费,一切从简,婚事新办。创新少待客,少收礼金,不抬花轿,不上烟酒,不放花炮,办个绿色环保健康和暖的新婚事,把大操大办的钱省下来,用于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关爱家人身上,两全其美,至于父母的意见,你们要摆事实讲道理,坚持自我,为社会发展争做婚事简办新办的带头者。

丧事当简办  铺张要不得

    我国的传统文化是百善孝为先,孝是儿女对自己的父母长辈有孝心,爱护长辈。当今社会有不少儿女在老人生前不怎么重视孝敬,让老人孤独终老,还有老人行动困难,生活不能自理,宁愿花钱雇保姆替自己尽孝,舍钱不舍力,然后生前不管,死后大操大办,花钱流水席摆着,吹手唢呐,花炮连天,花圈成山,更有甚者乘机敛财。

   我们应该改变这种风俗习惯,领导带头,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老人在时,常回家看看,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关心爱护和生活照料,满足老人的正常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天知地知老人知众人知你是孝子,老人去世了,再大的丧事老人不知,并且给亲朋好友带来极大的负担,人力物力也造成极大的铺张浪费,听党的话,提倡文明节俭的丧葬仪式,亲朋好友来向遗体告个别,不高音播放哀乐不沿街游丧大肆燃放烟花爆竹不大摆宴席和流水席、不修建豪华坟墓,办个绿色环保、清淡和节俭的新葬事。

    在这里,我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良好风尚,创建文明县城,传文明、树新风,造文明健康的新婚丧风俗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