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安监局:多层次抓创建全方位保安全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安监局供稿 时间:2013-05-06 09:19

    米脂县以创建“平安米脂”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坚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县乡(镇)和县级各部门都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二是认识到位。从解决领导班子、职能部门的安全文化创建的认识问题入手,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宣传,做到“入心入脑,家喻户晓”。三是办法措施到位。先后印发《米脂县安全文化建设决定》《米脂县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米脂县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主要任务分解一览表》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四是资金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从“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自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以来,全县累计投入1280余万元,做到经费先行。

    深入开展“五大宣传”,全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一是积极开展“送安全知识下乡”活动,利用各乡镇集会对群众进行安全用电、消防、地质自然灾害、道路交通、紧急避险等安全生产常识的宣传。二是努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阵地。利用县城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着力打造“银州路安全文化长廊”“县城滨河公园安全文化长廊”“米脂古城安全文化长廊”等文化长廊宣传阵地。三是利用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宣传。四是利用文艺活动开展安全文化宣传。利用小品、短剧、快板等形式进行安全宣传,既把他们身边没有注意到的安全暴露出来,也让他们在娱乐中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五是利用竞赛活动促进安全知识宣传。在全县中小学校、党政机关、企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传播安全文化演讲赛和“鸿盛杯”房地产建设安全文化知识竞赛。

    全面推进“五进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一是推进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按照“安全生产,从小抓起”的思路,将安全教育纳入全县教育工作总体规划,引入中小学教学内容。2009年,印发《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教育读本》,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在学校开展“一封信、一本书、一份卷、一堂课、一次会”的“五个一”活动。二是推进安全文化进社区活动。建立健全社区安全管理网络,编制印发《创建安全社区十步工作法》,专人指导社区(村)完善档案、卡册和各项管理制度,并指导协调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活动。在企业树立“安全就是效益”观念,督促企业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四是推进安全文化进家庭活动。以乡镇、部门、学校、企业为切入点,派出人员深入居民家庭,发放生产、交通、防火及生活用电等家庭安全常识手册,组织社区(村)干部开展安全生产温馨提示。五是推进安全文化进乡镇活动。建立健全联系帮扶制度,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别联系一个乡镇,形成“联系一镇,牵动一片,带动全面”的工作格局。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