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源自奋斗致富不忘乡邻——记全国劳动模范姬桂玲

来源:榆林网 作者:. 时间:2022-04-16 15:41

   “这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的合影,这是省劳模的,这是历任省市领导到果园里视察指导……”翻开一本厚厚的影集,也打开了全国劳模姬桂玲的记忆匣子,言语间满是自豪。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姬桂玲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多年来,她从务农、打工,到做小本生意、经销煤炭、承包果园。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风雨,最终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如今的这片标准化果园,记录着姬桂玲富而思进,带领群众开发果业、共同致富的闪光足迹。

微信图片_20220413153857

勤劳勇敢 抓住人生机会

   姬桂玲是米脂县银州镇井家沟村的一名普通妇女,由于家里穷,她仅上了高中就辍学回家,照看弟妹,做家务。从小勤快能干的姬桂玲,到十七八岁的时候,就会扶犁翻地,营务庄稼,干农活毫不逊色于男劳力。作家路遥曾说,苦难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正是有过童年和少女时代的这些艰苦经历,才磨砺了姬桂玲吃苦耐劳的品格,塑造了她敢于打拼的创业精神。“开粉坊、摆小摊……我从来没消停过,那时我就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贫困的生活。”姬桂玲回忆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姬桂玲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姬桂玲随丈夫搬迁到米脂县城居住。当时,她和丈夫拿出家里仅有的1800元钱,又四处筹借了2万多元,在县城租了一块闲置的空地,开始经营煤炭。从此,她便每天起早摸黑,仅靠一辆三轮车、一个磅秤,开始了最初的经营,那个时候她既当经理又当搬运工,既是过秤员又是驾驶员。就这样,姬桂玲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把煤炭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并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富而思进 毅然返乡创业

   2012年,一直对农业有着深厚感情的姬桂玲,回乡承包了500亩荒山地建果园,并于同年出资360万元成立了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乡亲们都议论纷纷,觉得农村人实在没办法了才整天和土疙瘩打交道,谁不梦想走出山沟沟,姬桂玲在城里有楼房和汽车,好不容易过上了“体面”的城里人生活,怎么想起回乡在土疙瘩林里刨呢?

   “土地资源被浪费,有些乡亲们的生活并不富裕,我就萌生了在家乡从事农业开发的念头。”谈到创业的初衷,姬桂玲这样说。虽然她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的眼界开阔,看到农村创业的巨大空间,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土地撂荒增多,给流转土地集中成片搞种植提供了极大可能。说干就干的姬桂玲一下子就把精力全部倾注到果园建设上,为了让果树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她亲自规划,将原来的老式梯田推成宽幅梯田,光是土地整理一项,她就花了50多万元。地搞好了,就要栽果树。她多次去洛川实地考察山地苹果园,一下子购买了一万多株树苗。之后,她还去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听取农业专家的报告,最终确立了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业综合开发。

   苹果种植,是一个熬人的活,为了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一周她有一半以上时间住在果园,不懂技术就请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姬桂玲从果树种植的门外汉成为半个土专家。经过近10年的建设,如今这片果园已成为一个集苹果生产、包装、贮藏、销售、农资供应、果畜配套为一体的山地苹果示范园。

微信截图_20220413153847

精心规划建设一流果园

   姬桂玲的山地苹果示范园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是米脂县标准化山地苹果种植示范园之一。姬桂玲告诉记者,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山地苹果种植,相较于村民自己零散种植苹果和其他种植业有三大优势:一是“米脂婆姨山地苹果”通过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均有固定的合作伙伴,销路基本有保障;二是引进科学技术管理,增加了产量,相较于农户自己种植,产量增加一倍以上;三是质优无公害,“米脂婆姨山地苹果”所施肥都是有机肥,与周边的养殖场签订了供应合同,有“无公害农产品”和“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认定。

   在果园的后续配套上,养殖和沼液是重要环节。于是她又先后投资建设湖羊和生猪养殖,同时进行沼气池的建设,沼液不仅用于叶面施肥,同时可以根部施肥。“如今,果农的思想变了,都知道用有机肥,少用化肥,这样种出来的苹果品质高、口感好,苹果能卖出好价钱。”姬桂玲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果园在2014年被陕西省果业局认定为“陕西省标准化苹果生产示范园”,2018年的扬州展销会上与广西平果宏庆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2019年姬桂玲的苹果园获得了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国家“十三五”苹果产业药肥双减项目组承办的“木美土里杯”中国好苹果大赛2019总决赛优胜奖。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邻

   今年,姬桂玲的果园已进入盛果期,需要大量的劳力,这片果园,不仅有效合理利用了本村的撂荒土地,还可以让本村及周边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钱。她的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能解决90多个农民的就业问题,其中有23户是脱贫户,一年支付工人工资就得90余万元。为了让社员们掌握果树栽培技术,她采取“请进来,送出去”两手并用,请外面的专家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送合作社的社员出去参观学习,培训了合作社技术果农43名。姬桂玲本人也克服文化底子薄的困难,坚持学习果树栽培技术,几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取得了农业经济师的职称。

   全国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一路走来虽荣耀满身,但背后却是那份执着和初心。“我热爱这片土地和事业。如今获此殊荣,更要发扬好工匠精神,把果树种好,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姬桂玲说。

   记者马露露 任惠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