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沟村--- 黄土地上的红色记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3-29 11:29
 

青年画家常浩凯美术作品《杨家沟之旅——曙光就在前面》(局部)。 常浩凯供图

杨家沟毛泽东旧居外景。 姬 铖摄(人民视觉)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周边部分景点示意图。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供图

冒着炊烟的窑洞民居。 延杨红摄(人民视觉)

正在劳作的杨家沟村民。 史 飞摄(人民视觉)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坐落于沟壑峁梁间。登高望去,一座座窑洞四合院尽收眼底。就是在这里的几孔窑洞中,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同志写就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影响历史走向的“曙光就在前面”的号召声从这里传向全国。

      陕北黄土高原上,大部分村庄都坐落在沟壑峁梁之间,米脂县杨家沟村也不例外。

      杨家沟村位于米脂县城东南20公里,居民大都居住在杨家沟东西两边的半山腰上,西山上为扶风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就位于扶风寨中。

      杨家沟村面积不大,不足9平方公里,人口仅千余,但历史悠久,2005年被评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运筹窑洞 决胜千里

      面对观山梁,北靠水燕沟,东临阳坬山,南接崖磘沟,杨家沟西山上的扶风寨三沟相挟,一水环绕,易守难攻。站在半山腰,也就是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前的观星台上,放眼四方,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窑洞四合院尽收眼底。

      古村历史风貌区的空间布局清晰地呈现出两种形态:山上庄园窑洞,山下自然村落。两种布局形态体现出浓郁的陕北生活气息。

      70多年前的波澜壮阔,沿着蜿蜒山路,渐行渐近。走进“十二月会议”旧址,一侧是影响中国历史的革命先辈群像,一侧是会议场景的油画。“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讲解员向游客高声诵读毛泽东同志在报告中对局势的判断。

      那份举重若轻的气魄,就在这一孔孔窑洞里决胜千里。周恩来同志曾这样评价:“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依山而建 中西合璧

      窑洞是一种古老的民居形式,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的居穴。《诗经》曾云:“古公亶父,陶复陶穴,未有家室。”经过几千年的演化,窑洞已经成为人类穴居文明的居住典范,在国际上被誉为中国五大传统民居建筑形式之一。

      杨家沟的马氏庄园规模宏大,风格各异的窑洞式四合院遍布村落。被命名为“新院”的四合院建筑,是其中最富艺术性的代表。这座院落的主人早年曾留学海外,后归居于此,将西方的建筑风格与窑洞文化巧妙融合。

      毛泽东、周恩来旧居就位于新院。窑洞共11孔,依山而建,地基则是建在从东到西80多米长、9个自然生成形同飞龙的土梁上。其中,中间3孔前伸,外观哥特式尖顶,两侧开门,内设走廊,暗道取暖,三通纳凉。在它们的左右两边分别是3孔中式、日式窑洞。在新院东、西两侧又各有一窑洞前伸。从空中看,这些窑洞凹凸交错,三面凸出,两面缩进,呈“山”字形,喻义住宅、家业像泰山一样稳固。窑洞的窑檐下有8个精美的石雕龙头。

      窑内设置寝室、书房、会客室和厨房、粮仓、卫生间,水磨石板铺地,地板下走烟道,地暖清洁卫生,舒适温馨。窑前门台宽敞,置纳凉桌凳,院庭开阔,落落大方,东南城堡式院墙围绕,门洞上方额题“新院”。

      旧院地势较新院略低,二者由一座水推云小石坡相连。坡路全部由废脚石插成水推云图案,每当雨水从上流过,这些云朵就会呈现出向上缓缓飘动的视觉效果。

九曲转灯 陕北风情

      作为陕北民俗风情的重要分支,杨家沟村民俗以其独有的特色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村内现存的民俗文化主要有6种:古庙会、刺绣、面花、剪纸、秧歌和九曲。

      九曲是在黄河流域流传的民俗项目,是正月里人人参与的活动,又叫转灯。

      每逢正月十九下午,人们敲锣打鼓。浑厚的锣鼓,敲击着千百年来人们的希望,敲出了黄土地的气势。人们用高粱秆栽成一个四方形的图阵,沿着九曲回廓,放上用泥做的油灯。

      九曲像个城郭,又似一个迷宫,其回廓没有重复路径,因此有人把九曲称为“九曲黄河阵”。夜幕降临,数百盏油灯同时点亮,锣鼓唢呐齐鸣,秧歌队打头进入“九曲黄河阵”。

      杨家沟的革命文化资源和建筑文化资源有机相融,形成了高度复合的天然影视拍摄基地。从革命题材到时代新篇,杨家沟的窑洞院落、古桥路畔,为各种影视片拍摄提供了丰富的实景。近年来,米脂县投资2.97亿元打造集红色文化游、农耕体验游、农家乐、游乐园等为一体的大杨家沟景区;投资2.56亿元建设杨家沟红色科技产业园,定位于窑洞民宿、窑洞文化、红色文化游、红色教育培训等功能。

游览贴士

      从米脂县城出发,到佳米路,乘坐杨家沟红色旅游专线至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杨家沟村内古建筑文化遗产丰富,寨墙、寨门、观星台、古戏台、古炮台、古桥以及牌匾和石碑,古韵绵延,值得一游。

记者张丹华《人民日报》2022年3月23日第16版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