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姬建辉:建起大棚搭起致富桥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杜芳荣 时间:2013-03-11 09:24

 


 

    他是一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怀揣着对农村的深深依恋,回到农村,扎根农村,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不断摸索创新,走出一条创业致富的新路子。他就是米脂县十里铺乡小桑坪村村官姬建辉。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米脂县小桑坪村的川地上,远远望去,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塑料大棚,这就是姬建辉的创业之地。就在人们享受亲人团聚的时候,姬建辉却开始忙碌起来,开始了大棚的育苗阶段,并对各个大棚进行了清理和施肥。
    在一个种有黄瓜的日光大棚里,他正在查看着自己准备上市的黄瓜。姬建辉说,现在上市的蔬菜只有这一个大棚,其它的正处在育苗阶段,目前共有60个大棚,其中小桑坪村有30个大棚,主要以蔬菜为主;印斗镇的30个大棚,全部为芝麻香瓜,预计今年5月1日前上市,到时可给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对农村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 说起自己的农村情缘,姬建辉直言不讳。2010年,他经过慎重考虑,选择回乡报考大学生村官,和乡亲们一起创业。担任村官后,他和村干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考察了小桑坪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对收集回来的信息认真分析后,发现小桑坪村处于无定河畔,紧临210国道,交通便利,水地多,灌溉方便,进行大规模蔬菜种植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姬建辉便组织村委成员和部分村民去米脂县孟岔村学习考察土地流转办法,去靖边东坑、榆林榆卜界及榆林原种厂参观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学习种植技术,为大棚种植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农村工作的过程当中,让我更加了解到村民收入不高,很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土地抛荒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姬建辉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为了说服村民联合起来种植大棚菜,他白天和村委会的同志四处宣传,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商谈,给群众做工作,最终有55户农民接受了种植蔬菜大棚建议,联合起来成立了米脂县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土地流转整合和工程建设,最终在小桑坪村建成30个蔬菜大棚。2011年,他们就种植了芝麻香瓜,从堆运肥料,选种育种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试种,最终实现了大丰收,纯收入达到了80万元;香瓜种植结束后,姬建辉又开始种植蔬菜,秋季的蔬菜纯收入达到了20万元。大棚的种植还吸纳了周边村里的妇女、老人等闲散老动力100多人。小桑坪村的30个种植大棚的成功,更加激起了姬建辉带领乡亲创业的愿望,去年他又承包了印斗镇的30个大棚,届时他的大棚达60多个,逐步走出了一条带领村民致富创业的新路子。
    姬建辉先后荣获米脂县杰出青年,米脂县创业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推选为米脂县十里铺乡人大代表;2011年10月,他参加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主办的“支持全国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第三批培训学习并代表陕西省村官发言,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姬建辉说,他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县上主要领导和县扶贫办、农业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县扶贫办先后帮助争取资金40余万元,这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他表示,通过3年多的农村工作,自己深深的体会到:当村官不能安于现状,要勇于挑战自我。要把它当做人生奋斗的一个阶段,用心去谋划、奋斗,只有这样,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