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追赶超越的思想动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俞平 时间:2017-06-08 15:17

    编者按:
   
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是榆林全新的发展定位和未来的宏伟目标。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只有茁壮成长才能行稳致远;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只有思想破冰方可行动突围。立足新的历史节点,富民强市任重道远。“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本报今起推出俞平的系列评论文章,旨在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以观念更新引领转型创新,以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审视榆林的改革发展,汇聚追赶超越的精神力量。
    相信,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每一个春天轮回,都是对大自然的解放;每一次思想讨论,都是对旧观念的革新。
    市委发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促动干部精神大提振、发展环境大优化,凝聚思想动力,汇集各方智力,释放发展活力。
    解放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要求、总任务,是根据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制定的陕西方案,“五新”战略振奋士气、鼓舞人心。解放思想必须要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结合省情市情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榆林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问题有更加真切的思想感悟、更加客观的理性思考,这样,解放思想才能有明确的指引、正确的方向、根本的遵循,才能更加清楚地认识榆林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方位。
    解放思想要准确把握省委对榆林发展的新定位。“把榆林打造成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这是省委对榆林发展的新定位,是榆林奋斗的新目标。解放思想,准确把握这一新定位、新目标,就是要从煤油气盐共生的资源禀赋、多年积累的雄厚实力、五省区交界的地理区位、集多样文化于一体的深厚底蕴、“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干部队伍中看到“最具影响力”的优势所在、基础所在、潜力所在。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榆林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刻理解“最具影响力”的词语内涵,争取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机遇。
    解放思想要瞄准科技前沿,对接国际标准、国际规则。榆林海关最新统计,1—4月,我市兰炭出口7.32万吨,远销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兰炭已经成为“榆林好产品”中走出去的明星产品。以聚乙烯等为代表的化工产品是我市主要出口商品,东南亚、日本、欧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组织成为榆林的主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建设让经济全球化形象地展现在家门口,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能源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如今尚在。解放思想,就是要树立“买全球、卖全球”的市场理念,放眼全球找技术、招人才;就是要学会“开门做生意”,把国际通行的贸易标准、规则引进来;就是要充分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看到转型升级的困难,更要看到中高端产品市场的广阔前景,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去融入全球市场、应对全球竞争,真正让开放、包容、共赢、共享成为市场经济思想主流。
    解放思想要从战略高度审视榆林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也是干部队伍思想认识水平突破和工作能力提升的过程。与先进发达地区比较,后进地区干部思想层面的差距折射出来就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所以,解放思想首先要解放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就是用面临的难题倒逼领导干部摒弃习惯思维、习惯做法和主观偏见,更新观念,谋划破题之招。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十大战略问题研究,就是要在更加长远宽广的时空维度来审视榆林,既着眼于突破当前发展的瓶颈制约,又指引未来发展取向,在干部群体中形成共识,进而带动影响全市群众。
    解放思想就是奋力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动员令。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必将唤起干部的热情与担当、企业家的激情与梦想、群众的信赖与期待,凝聚起全市上下改革发展的强大的思想动力。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