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渠乡红葱产业调研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县农业局 时间:2012-11-01 14:02

                            高渠乡红葱产业调研

 

    高渠乡位于米脂县城北10公里处,辖20个行政村。近年来,在县农业局的帮助下,高渠乡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扎实地推进红葱产业化进程,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高渠乡红葱种植历史悠久,其中最早的刘渠村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全乡家家户户几乎都种葱,红葱已经是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以刘渠、李谢硷、马蹄洼三个村为中心,全乡目前集中连片种植红葱达1.8万亩,发展红葱种植专业村16个。种葱农户达1735户,占总户数的71.5%。2010年高渠乡被省农业厅评为“一乡一业”红葱示范乡镇。
    从走访的刘渠、李谢硷、马蹄洼三个村来看,只要是在家的农户,基本种葱都在10亩以上,占总户数的70%还高。其它的农作物就种3到5亩的玉米、马铃薯和小杂粮。“主要就是种葱,别的够人和牲口吃就行了”,李谢硷村的陈高山如是说。
    刘渠村一共有89户,351口人,种葱10亩以上就有48户,其中有10户在18亩以上。全村1300亩的耕地,种葱就达1000亩多亩。红葱平均亩产2000公斤,亩产值达5000元,全村红葱总产值520万元,红葱净收入达500万元,人均种葱纯收入1.4万元。村民刘和增夫妻二人种植红葱20亩,收入10万元。像刘和增这样的农户在刘渠村还有10多户,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种葱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有48户。
    李谢硷村全村2000多亩耕地,50%以上种植红葱,110户中有70多户种葱10亩以上。红葱平均亩产值4000元,全村红葱总收入400多万元,种葱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村民陈高山种植红葱15亩,种葱纯收入7万多元。种葱纯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70多户。
    马蹄洼村共有1200亩耕地,种葱面积达800多亩,全村120户,种植红葱10亩以上达70多户。红葱产值达380多万元,人均红葱纯收入7200元。村民常秀生家有5口人,3个孩子在外打工,夫妻二人在家务农,今年种植红葱23亩,单卖葱的收入就有8万多元,扣除每亩200元左右的肥料和农药成本,红葱净收入8万元。“种葱就是累点,其实比他们在外打工强的多”,朴实的常秀生乐呵呵的说。村民常锦荣种葱15亩,纯收入5万多元。像常锦荣这样的农户,在马蹄洼村有80多户。

    由于品质好、种植集中、信誉度高等因素,宁夏、内蒙、山西、延安及榆林周边地区的客商都爱到高渠乡收购红葱。甚至高渠乡的红葱比别的地方的价格高几分到1毛每斤,还是供不应求。今年看来,市场尤以宁夏为大,按葱农的话说就是:回回爱吃肉,肉里少不了葱。村里更是涌现了一批和市场、和客商打交道的红葱经纪人。外地客商来买红葱,总是先和经纪人打电话,由经纪人事先组织好村民挖葱,货车一到,就装车,客商给经纪人每斤1-2分的费用。一来二回熟悉了,客商根本不用自己来,给经纪人打个电话,说明白要多少葱,排个货车过来就可以了。经纪人和葱农自然会把握好葱的质量,捆好捆子,整整齐齐的装上车。这样既保证了客商的货源,节省了时间,也使得葱农能够现挖现卖,非常方便。单刘渠村的刘永胜一人,今年经手的红葱款就1千多万元,神府、内蒙等地的红葱市场,就是他最先跑下来的。
    高渠乡的红葱产业能够快速发展,和政府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2009年,高渠乡被农业部批准为无公害红葱生产基地。县农业局帮助组建红葱专业合作社3个,建设红葱销售交易市场5个,设计制作了产品包装箱2种,注册商标1个。2010年11月,经县农业局联系协调,陕西农林卫视曾以《高渠红葱闯市场》为题拍摄了红葱产业发展专题片,并在该台《农村大市场》栏目进行了报道宣传。2011年,在县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由米脂县仁华红葱科技开发专业合作社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就红葱产业整体开发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书,准备共同研发红葱汁调味品、脱水红葱等深加工产品。
    调查中,葱农们热情高涨,都卯足了劲头表示,来年要多种葱、种好葱。相信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高渠乡的红葱产业一定会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米脂县农业局
                               2012.10.31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