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解明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作者:中国干部学习网 时间:2016-12-21 16:51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我们在中国经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节点上即将迎来2017年,12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布局,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四个坚持”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布局和总要求,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解。
  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立稳方能负重,行稳方能致远。稳中求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坚持的总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年,坚持这个总基调更加重要。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中求进是对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的正确研判基础上提出的,是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总体原则。我国是具有13多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稳是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我们的经济工作必须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大逻辑下稳步前进。
  坚持稳中求进,要把握好“稳”和“进”的平衡。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稳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求“进”,“稳”和“进”互相促进;“稳”的重点是稳住经济运行,“进”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速度稳住了,才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赢得时间。新常态下,需求、供给、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等因素发生趋势性变化,靠拼投入、高消耗、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面对新常态,不稳难言进,有进才更稳。处理好稳增长与促改革、调结构的关系并不容易,要求我们在保持定力中有效作为,始终不渝推改革,脚踏实地调结构,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既把速度稳住,保持中高速增长,又大力推动转型升级,跃向中高端水平。习近平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二、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围绕中心才能兼顾全局,抓住重点才能稳住整体。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写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关键任务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是党对新阶段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重义。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对我国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我国以往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经济效益不高,产业价值链处在中低端,提高经济发展水平问题渐次凸显。实践证明,只有建立在较高质量和效益基础上的经济大厦,才是稳固和坚实的。要始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政策措施切实转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定目标、出政策、上项目,更加注重企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把握好速度和质量的平衡,以质量提升对冲速度放缓,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切实把我国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习近平指出:“要有信心和定力,看大势、看趋势,下大气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多做强基础、谋长远的事情,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
三、坚持五大政策组合
2017年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供给侧改革中许多棘手问题,更要抓住政策这一规范、指挥、调节经济发展的关键,辩证地解决好政策的稳、准、灵问题。在政策引导上兼顾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找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习近平指出:“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组合,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支柱性政策。贯彻落实这五大政策,都要注意突出重点。”
  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要做好为企业服务工作,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创新发展,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利益,提高企业投资信心,改善企业市场预期。要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要加强激励、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要完善落实机制,把握好改革试点,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地方积极性,允许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抓好改革举措落地工作,使改革不断见到实效,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解决当前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就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努力开创发展新境界。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现阶段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供给侧的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杠杆率偏高、实体经济成本过高、经济社会发展一些领域短板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围绕经济结构的制度性问题推进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有效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习近平指出:“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着力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着力优化现有供给结构,着力优化现有产品和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成天下之大功者,有天下之深谋者也。”“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2017年发展方向已经明确。“信不弃功,智不遗时。”等待我们的就是只争朝夕地实干兴邦了。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