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以“第一资源”构筑科学发展长远优势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6 09:34

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省编写出版了《第一资源——科学人才观简明读本》,既系统总结和集中展示了科学人才观在江苏的创新实践,也为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提供了生动教材。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全省进一步掀起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热潮,更好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助推江苏科学发展。

  科学人才观是科学发展观在人才发展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和具体运用。2003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科学人才观的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实现了新飞跃。去年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系统阐述了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等科学人才观十个方面重要理念,为我们准确把握科学人才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指导人才工作实践指明了方向。科学人才观是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实践指南,是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武器,也是我们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

  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体现了对知识经济时代发展动力的科学认识。历史经验证明,较之于优先积累物力资本的国家,优先开发人才资源的国家不仅发展速度更快,而且发展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越来越明显,谁掌握了人才这一“第一资源”,谁掌握了人才竞争这个关键,谁就能永续发展、长盛不衰。

  当前,江苏发展正处于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江苏自然资源匮乏,人才是我们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最可依赖也必须依赖的第一资源。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艰巨、更加紧迫。我们要始终把人才资源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各种资源的首要位置,牢牢把握“践行科学人才观、推进人才国际化”的方向,把人才作为强省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

  科学发展,人才先行。我们要把科学人才观作为人才工作的行动指南,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遵循人才成长、人才管理、人才开发的内在规律,着力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把推进人才国际化作为人才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全面参与国际人才合作和竞争;把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作为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增强区域人才竞争力的根本之策,加快创建“苏南人才特区”,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开发机制,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强化人才优先发展的考核导向,使江苏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成就梦想、实现价值的首选之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第一资源”构筑科学发展长远优势,以“第一资源”助推江苏未来发展,为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