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解放思想利器 争当追赶超越表率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曹文波 时间:2017-06-23 10:02
 
中共米脂县委副书记 曹文波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思考问题、谋划发展、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市委聚焦“把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主题,针对干部队伍现状,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活动,十分及时,非常必要。省委下发追赶超越通知以来,全县上下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克难奋进、加快发展,在第一季度全省县域经济监测考评中,初步实现了争先进位目标。但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发展的后劲还不够有力、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更加需要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筑牢思想基础,解决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赶超后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好“四大表率”。
做解放思想的表率。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米脂农业发展经验丰富、盐气资源储量可观、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却守着“金饭碗”要饭吃,发展潜力没有得到深入挖掘,发展活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导致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究其原因,表面上是发展速度和经济实力的差距,但归根结底是思想观念的差距。虽然近年来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解放,但制约发展的落后思想和体制障碍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有些人口头上解放思想,可行动上不会解放思想;有些人要求别人解放思想,可自己不愿解放思想;有些人在小事上解放思想,可在大事上不敢解放思想。米脂要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就必须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通过深刻的思想洗礼,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改变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以战略的眼光、超人的胆识、非凡的气魄谋划发展,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速度、超常的举措推动发展。
做改革创新的表率。事实一再证明,一个地方改革创新的程度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改革创新是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动力来源。米脂要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就必须在坚持特色发展、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全域旅游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要应用改革创新思维谋划工作,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用新眼光观察新问题、用新思路分析新问题、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充分挖掘特色潜力、培植特色优势、拓展特色境界。要应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着力解决阻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不合理体制、机制、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各方面的创新,使人力、土地、资本和技术等资源要素顺畅有序流转起来,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特色彰显。
做务实苦干的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县追赶超越的号角密集吹响,能否实现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县委着眼追赶超越目标,强化“三项机制”运用,树立了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干部干事创业、成就事业、建功立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抓住有利时机,狠下决心,扑下身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带头转变作风,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看不准不动手,抓住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要围绕单位所承担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典型,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主要力量投放到突破重点、攻坚克难上来,亲历亲为,靠前指挥,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担其责,绝不能占着位子不谋事,挣着票子不干活。要坚决杜绝“为官不为”现象,摒弃“为官不易”思想,真正敬畏权力、敬畏人民,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围绕追赶超越目标,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积极应对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困难,做到遇到矛盾不绕、面对难题不躲、解决问题不拖,勇当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旗手。要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凝聚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