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项机制 助推追赶超越

来源:未知 作者:高寒 时间:2017-09-22 08:40
米脂县县长   高寒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要求已经成为米脂县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把落实“三项机制”作为总抓手,定目标,抓重点,强措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助力全县“追赶超越”发展,激发追赶超越新动力。
    围绕三项机制,实现追赶超越,必须要有与县情相符的措施来保障。一是制定细化措施意见。在“三项机制”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我县制定了《米脂县关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细化配套措施的意见》,对“三项机制”执行操作的时限界定、机制运作、实践应用进行了具体细化,夯实了承担县域经济运行监测考评的指标部门的工作职责,增强了追赶超越的压力和动力。二是衔接季度考评办法。准确把握“三项机制”干部管理的制度导向,坚持制度设计与县情实际相融合,把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县域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重点考核指标作为落实“三项机制”的关键点、突破口、试验田。注重考核的系统性、协调性、特殊性,落实月督查季考评办法,将考核奖励金按季度考评核发兑现,兑现考核奖惩,鼓励鞭策双向驱动,以考核来支撑“三项机制”。三是设计量化评分标准。推进学习贯彻“三项机制”制度化、系统化,设计简便易行、便于操作的菜单式量化评分表,对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进行刚性要求,定量考评,统一标准,推动“三项机制”向基层延伸。四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突出当前重点任务,出台具有很强针对性的《米脂县脱贫攻坚五级联动责任追究办法》,层层夯实脱贫攻坚责任,根据包抓责任,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帮扶责任,直接责任视情节逐级启动“五级联动”脱贫攻坚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五是召开工作推进会。围绕省市督查组对“三项机制”督查情况的反馈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要求、再部署,查漏补缺,做好整改。把学习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当前的基层党建、“两学一做”、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任务结合起来,加强“三项机制”的实践运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贯彻三项机制,实现追赶超越,必须要有所侧重,破解难点,夯实基础。一是以学习教育为重点。我县通过举办“深入贯彻‘三项机制’全面助推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米脂大讲堂,邀请省考核办同志对“三项机制”政策理论进行权威解读,对实践操作答疑解惑,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形成比学赶超促发展的工作新局面。二是以督查落实为重点。有效整合各部门的行政资源,成立全县督查协调工作小组,建设一支业务精、素质高、效率快的专业化督查队伍,对全县党建工作、追赶超越、“两学一做”、“三项机制”等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持续传导工作压力,提高督查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准确掌握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实绩表现。三是以实践运用为重点,要用足用好“三项机制”,围绕发挥政策导向指挥棒作用,把“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融入追赶超越的实践中。把“三项机制”作为促进工作落实的“尚方宝剑”,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今年年初,我县应用“三项机制”提拔交流10多名干部任重要部门“一把手”,让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受重用、作标杆、得褒奖,努力打造出一支有激情、有活力、有干劲的干部队伍。四是以人才推广为重点,通过完善人才工作运行和激励保障机制,用好现有人才、激活本土人才、引进短缺人才,让各类人才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在全社会凝聚起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落实三项机制,实现追赶超越,必须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以促进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要明白从哪里追赶,在哪里超越,强优势、补短板。凡是处在前列的一定要保持和扩大优势,凡是存在差距的一定要确定相关目标追赶。就我县而言,要继续把县域经济总量小、贫困人口基数大、公共服务水平低等作为补齐短板的重点予以突破。二是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扩张经济总量,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启动、快推进,补足经济发展缺乏后劲的短板。三是通过自我加压,细化工作任务。全县干部职工要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追赶超越方案,将任务列表制表成册,分发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
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我们的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全县干部群众都必须深刻理解“三项机制”的重要内涵和目的要义,真正把学习贯彻“三项机制”、落实执行“三项机制”用在实处,取得实效,全力谱写助推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