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米脂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魏国 时间:2012-12-03 18:47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米脂文化繁荣发展
米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魏国

 

 

    党的“十八大”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紧密结合当地的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米脂地处黄土高原贫困山区,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增长缓慢。 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3.56亿元,财政总收入1.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444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07元。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县必须寻找持续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米脂是陕北“文化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做大做强米脂的“文化品牌”,使文化旅游影视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我县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增加人民收入的一篇大文章。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我结合米脂实际,就如何推动米脂文化繁荣发展,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大力推动米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按照报告要求,我县要重点加强“两馆一站一院”建设,切实推进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促进图书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二、积极开展文化教育活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我县要在春节、元宵节、“三八”、“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广泛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大力推进文艺“四进”活动,充分利用“书香米脂”建设、“三秦书月”、“三下乡”等活动,倡导全民读书,培育热爱知识、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
    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十八大报告中要求,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米脂文化遗迹星罗棋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3处,做好文化遗产的普查、保护与传承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在全面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水平的同时,大力抢救维修杨家沟革命旧址、盘龙山古建筑群、姜氏庄园等重点文物遗址,大力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尽快完成绥米唢呐、米脂孟家畔传统秧歌、铁水打花、米脂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立项工作。
    四、加速发展文化产业。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充分利用米脂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思路、科学规划,把文化产业作为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加快发展步伐,使文化产业成为米脂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是发展演出业。米脂文艺人才济济,但长久以来,没有一个可供文艺人才展示的平台。因此,要从米脂县剧团体制改革入手,下大功夫组建一个体制机制灵活高效的文艺演出团体,要面向市场、广纳贤才,使之成为米脂文化打出去的“拳头”和“窗口”。同时实施精品战略。要按照“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充分挖掘和利用米脂婆姨、杨家沟、姜氏庄园、高西沟、李自成、李鼎铭、杜斌丞、貂蝉等重大创作题材,组织创作团队,创作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舞台剧、影视剧,力争推上舞台和荧屏。
    二是做强旅游业。要大力推进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姜氏庄园、常氏庄园、李鼎铭陵园故居、米脂古城、高西沟、貂蝉山庄八大景区建设,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开发新景点,在“吃、住、行、娱、导、购”方面狠下工夫,不断提升景区配套服务功能。要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业。充分挖掘米脂窑洞及民俗风情资源,以杨家沟、高西沟、柳家洼等景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农家乐”等形式的乡村旅游活动。狠抓吃、住、购、娱服务体系建设,整体上提高全县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全县旅游产业化水平。
    三是壮大影视业。要牢牢抓住全国影视业高速发展时机,全力打造杨家沟红色影视基地和“银州宝塔”影视基地,加大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把两地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黄土高原影视拍摄基地。要以两地辐射,带动建设姜氏庄园、常氏庄园、米脂古城、高西沟、柳家洼等数十个影视拍摄点,形成“两基数点”的网状拍摄基地。要以伟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快本地题材的影视剧制作,拍摄一批地方气息浓郁、全国影响广泛的影视作品。
    五、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们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文化管理体制和高效的文化微观运行机制,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要继续深化米脂县剧团、县电影院、电影公司的转企改制工作,全面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增加资金扶持力度,确保转企改制深入推进。
    六、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实现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的战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是必要保证。我们要按照《加强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学习培训、待遇保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配好配齐乡镇党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完善市县分组负责的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培训体系,每三年轮训一遍。定期表彰优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抓好基层宣传文化队伍的配备、培养和管理工作,注重发挥民间文化传承人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宣传文化工作队伍。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