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苹英 巧手下的生与灵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8-07 16:33

 

周苹英的作品《祈雨》。

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样变化,周苹英除了去过一次榆林,几次米脂县城外,一生都生活在那条沟里,那条沟就是老人的世界,好像也足够了!外面那个活蹦乱跳的世界与她一点也不相干。天很蓝的时候,老人会坐在窑洞前温煦的阳光下,微眯着眼睛,静静地看着远处,安详而满足。

山沟沟里的大世界

周苹英16岁时由父母做主嫁到杜家。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她只能在年节时找些花花绿绿的纸,拿起剪刀把心里喜好的事物铰出来,贴在窗户上和家里的窑壁上,看着这些花花而开心。据周苹英的孙女杜君介绍:奶奶没事的时候,常拿着剪刀绞花花。有时候她累了,剪剪停停,一连好几天,但是剪出来的作品足以让人眼前一亮。那时候我在西安美院读书,和我一起来看望奶奶的老师、朋友看了奶奶的剪纸作,无不为其惊世骇俗的技艺所折服。一次,有一个小伙子高兴地亲了她一口,说奶奶你真伟大!

周苹英没有任何职务或称号,即便有,对她也没有任何价值,谁都知道这些名号的真正意义在哪里。2004年,中央电视台来了十几号人,他们扛着摄像机拍了一整天,问了周苹英许多问题,把她柜子里的花花拿出来照相,还照了她铰花花,说拿回去要在电视上播放,全国人都能看到。但是对于这些,周苹英从来没有放在心上,她看了电视台的报道后,仿佛把这件事忘了似的,在别人面前只字未提。在身体自如的情况下,周苹英执剪依旧,继续绞她心中的花花。

大俗里蕴含大雅

冯梦龙曾说:但有假诗文,无假山歌”, 周苹英的剪纸作品如同山歌,因无心机而纯朴,因有真情而感人,平实无华却又无拘无束,分明是滋味纯正的视觉信天游

山东济宁学院美术系教授房俊焘(君的丈夫)说:奶奶创作了几千幅作品,在她的作品里,你可以看到以特定组合寄寓人们追求和理想的传统题材,诸如抓髻娃娃、蛇盘兔、莲生贵子、鱼戏莲和十二生肖等,老人都能信手拈来,从容剪出;古老传说、戏曲故事和喂牲口、赶车、纺线线、饮酒吃饭等生活题材,她也能驾轻就熟地表现;更有一些题材在别人的作品中很少见到,如人类祖先刀耕火种、狩猎,及一些宗教题材,几乎全凭想象表现,体现出了她过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惟一有点遗憾,那就是奶奶重复的题材太多,但是她每剪一次,作品都不一样。

周苹英的剪刀不那么锋利,但她却充分运用了钝剪,产生出艰涩不畅的轮廓,形成古拙有力的边线,使作品有了凿刻的味道,有了一点画像石般的厚重。这些特征的综合,就构成了老人剪纸作品以朴厚为主旨的个性意韵,这种意韵恰是时尚流行文化极度贫乏甚至完全缺失的。

勾勒出灵魂的图像

2003年开始,晚年的周苹英已经没有力气握住剪刀在红纸上游走,于是她以纸为,以笔为,继续耕耘,从此进入了一个从未涉足的空间——绘画。于是人们在她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一个现实与童话相融,说不清、道不明的瑰丽世界。据房俊焘说:奶奶的梦境里常有些神灵鬼怪,不知是向她施令还是交谈,于是奶奶将它画出来。我一看这些画,心里非常感动,这正是原生态的啊!于是我们大力支持,给她买来纸和画笔,让奶奶以这种特别的行为和作品与那个广阔的精神世界、与心目中的神灵取得联系。

周苹英的作品,直接影响了贾平凹《古炉》的创作。贾平凹在后记中这样写道:当我在书中写到狗尿苔的婆,原本是要写我母亲的灵秀和善良,写到一半,得知陕北又发现一个能铰花花的老太太周苹英,她目不识丁,剪出的作品却有一种神圣的境界。因为路远,我还未去寻访,竟意外地得到了一本她的剪纸图册,其中还有郭庆丰的一篇评论她的文章。文章写得真好,帮助我从周苹英的剪纸中看懂了许多灵魂的图像。于是,狗尿苔婆的身上同时也就有了周苹英的影子。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