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支援吉林医生刘海霞: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爱在身边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2-04-24 17:33
      刘海霞,一名标准的米脂婆姨,用四组词形容比较贴切:勤劳、勇敢、善良、美丽。刘海霞1984年1月出生于城郊镇党家墕村,2007年7月毕业于延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2016年12月起任米脂县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从事妇产科一线临床工作14年,曾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进修学习,在《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中外女性健康研究》上发表多篇论文。业务精益求精,服务有口皆碑。她待人随和,人缘极好,在医院职工和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

 

      “3月初,吉林省疫情迅速扩散蔓延,感染人数急剧增长,以达万例,形势危急。3月17日我接到米脂卫健局通知,需要紧急抽调10名医护人员驰援吉林,我立即就报名了。在西安疫情严峻的时期,我就曾多次申请参加抗击疫情,这次终于能让我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深感荣幸。我想只有把全国的疫情控制住,米脂才能岁月静好。现在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去哪里。”从吉林抗疫回来正履行隔离14天刘海霞在微信视频那头说。
 

      我问海霞,“听说东北那边疫情较为严重,你第一次出征就上了硬阵,害怕不害怕?”“当然害怕了,那是奥密克戎,传染性极强,但只要认真做好防护,就能保护好自己。”海霞说。刘海霞不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平时干什么就风风火火的,说话也非常直爽。“看着朋友圈中不断有人问候、关心,突然觉得在东北寒冷的春天里,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动。瞬间读懂了奉献的乐趣,找到了人生中的使命与价值。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海霞多次参加医院核酸采样培训,对采集前的准备、注意事项、操作流程了如指掌,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当她第一次到采集点,发现采集点是露天的,放一张满是积雪积冰的桌子,室外温度达零下12°,她认真地为每位居民采集核酸,一人一消,严格七步洗手法,一会就感到手指冻的厉害,慢慢地变得麻木,再后来就没有了知觉,只觉得怎么也拧不开试管帽了,连细细的棉签也掰不断了,面屏上都是雾气的水珠不停地往下滴,但看到在寒风中排队等候的人群,她只有咬牙加快速度继续干。“你是陕西医护?你是我见过采集核酸最标准的,洗手最标准、最到位的,感谢你们!”一位大爷说。
 

      夜深了,回到房内,看着脸颊上久久没有散去的深深压痕,看着那双被橡胶手套唔的满是疹子、冻得通红肿胀的双手,看着5岁小朋友送的小卡片上歪歪扭扭写着“谢谢白衣天使,您辛苦了”的字迹,海霞突然想起自己的孩子和母亲,孩子还那么小,我从没有离开过她,走的时候孩子哭着叫“妈妈,抱抱”,她强忍泪水,抚摸着孩子的脸,“乖,听奶奶的话,吉林生病了,妈妈去要去吉林打怪兽了,很快就会回来。妈,我去吉林支援了,家里就靠你了。”
 

      都说东北人热情好客,海霞对我说确实如此。居民们看到我站在寒风中工作,深深地被感动了:“谢谢!感谢你们大老远来帮助我们!”“孩子,你冷不冷啊?我给你送点热水瓶吧,暖暖手”“看看你冻得,太心疼人了!”“我家有足热贴,给你暖暖脚吧!”“我给你拿件厚衣服吧,穿上暖和点”……句句温暖人的话语,注入海霞的心间,她被深深地温暖着,感动着。尤其在她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返陕路上,吉林省以最高礼节欢送,江城许多市民虽不能到场送行,却自发在窗口挥旗呐喊。松花江畔市民们挥舞国旗夹道十里欢送,一次次让海霞泪目。
 
 

      “夜里入户,我往返于不同楼层内,进行着敲门、手消、撕咽拭子包装、采样、拧盖、手消,操作行云流水。在完全陌生的环境,深一脚,浅一脚地忙碌着,尽管护目镜附着雾气,面屏滴着水珠,呼吸困难到快要窒息,腿疼的抬不起来,腰痛的站不住,但我依然坚守着岗位!那天我从5点工作到深夜11点30分才结束,中间穿脱4次防护服,两幢楼有175户居民,我采了1600人次,没有喝一口水。虽然冷、辛苦,但再苦再累也不会改变我要为吉林人民服务的初衷。”刘海霞说。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