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江—米脂农民作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贺玉良 时间:2012-11-12 09:43

 


 

  

    虽已年届花甲,须发霜染,两道浓眉却耿突倔然,飙显神采奕奕。
    他就是米脂当代农民作家李长江。
    李老现在居住在县城河西的杜家石沟乡高渠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常以西川老汉自况。说起他的身世,颇具传奇色彩。
    1949年5月18日,他出生于广西柳州。1967年毕业于重庆市民族音乐学院中专部,后自修文科专业。他的父亲李馥华是1926年的中共党员,陕北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陕北特委重要领导人,“文革”中遭受迫害含冤而死。他和母亲受冤案株连,从此回到故乡务农。   
    虽然命运沉浮多折,但从未泯息他对生活和理想的追求。从1974年起,他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陆续创作大小戏曲剧本、小品百部(件),全部上演或发表;公开发表各类题材作品百余万字、歌曲、信天游120首,60多次获地市级以上奖励,至今仍笔耕不缀。特别是八十年代与其他文艺工作者合作编演陕北风情小戏曲多部,省市汇演获奖,为米脂赢得了“小戏之乡”的美称。
   李老亦农亦文,在劳作的间余,笔耕不辍,著作接连问世。2009年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发行散文集《人往高处走》、戏剧集《山路弯弯》,2011年出版发行《米脂地理故事集》,信天游创作集《这辈子爱不上盼来生》等。他的作品朴实中饱含了对这片黄土地的挚爱之情,是研究和学习米脂风土民情、地理人文等方面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
    他的生平业绩入选《中华英才大典》、《中华优秀人物大典》,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榆林市作协会员、榆林市黄土文化研究会会员、李自成研究会理事、米脂县第二至八届政协委员。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诚祝李老在文学的道路上更行更远!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0)
93.8%
踩一下
(2)
6.2%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