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米脂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2-27 15:57

 

从年前米脂宣传部推出系列报道《走出家乡的米脂人》,到除夕夜米脂贰强、野强强唱响央视春晚;

 

从《陕北过大年全国秧歌展演》米脂婆姨一“闹”而红,到元宵节前后中国文联副主席亲自宣布开幕的米脂国际摄影周。

 

这个春节,米脂文旅宣传——扛硬、栓正、扎实、掘劲……

 

《一》份来自游子的祝福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每个游子来说,渐行渐远的不只是故乡,还是童年,是回忆,是满城的烟火和远亲近邻的呵护,是故乡给予曾经那个少年的温暖。

 

这份温暖滋养着世世代代的米脂人。

 

图片

 

岁末年初,米脂宣传部再次把这份温暖传递给走出家乡的游子。

 

著名文化学者王建领,再次登上央视春晚的守艺人贰强,国家一级演员杜朋朋,青年歌手李娟,北影和澳洲大学的教员,正在英国陪孩子过年的杜鸿夫妇……

 

图片

 

虽是来自各行各业,但游子对家乡的祝福一致的真诚、真挚、真切,一致的浓具米脂特色。

 

在故乡面前,你不需要刻意的去掩饰自己,你只要真实轻松地做自己便好。

 

图片

 

因为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可爱的亲人都见证过你一路走来的风尘仆仆。

 

你也认识到的,这世间的美好,在故乡东街的青石板上早已看过。

 

《贰》强再次唱响春晚好声音

 

图片

贰强是东街的好后生,这不是我说的。大家都这么说。

 

这特别符合央视春晚一贯的风格,所以贰强成了春晚的常客。

 

图片
 
用贰强母亲的话来说:强娃子第一次上春晚可能是运气好,碰巧了。第二次还能上,那是咱强娃子确实真本事。

 

贰强是个犟性子,在文艺圈浮躁的当下,他一直还守着米脂先人们留下的那些老手艺,并想着发扬光大。

 

上次中秋回家,在东街小吃店,碰巧遇到他。他在路边摊买了老乡家的几个梨,让我尝尝,说那梨甜。

 

艺术服务群众,艺术创作来源群众,文艺创作“接地气”,这样作品就和老乡家的梨,一样甜。

 

图片

 

这不,甜蜜的歌儿向云端,他把陕北民歌传到了国内外。截至2月10日,总台春晚全媒体累计触达142亿人次,截至2月12日,总台联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家媒体对春晚做了直播报道……

 

“每一次彩排和正式演出听到这几句高音的时候,全场都是掌声雷动。”这是春晚副总导演赵大治对他们的评价。

 

那一晚他和野强强、石占明飙出春晚最高音。

 

那一夜一夜未眠,米脂在京的张卫哥和家人从下午五点准备大餐等我们一起过年,一直等到凌晨两点。
 
图片

 

同行的还有海淀公安局的孙志平、北影的冯伟。那一夜我们几个米脂人在北京过年,一样是在家的感觉,一样是在米脂的感觉。

 

《三》秦大地上的最美兰花花

 

在米脂过年少不了闹秧歌。今年,由文旅部指导支持的全国秧歌展演把榆林古城闹了个红。

 

不出意料,米脂婆姨在全国众多的秧歌队里再次出彩。

 

图片
 
在现场群众的强烈要求下,米脂秧歌队定点展演三场,加演三场,是唯一一支被要求加演的秧歌队。

 

据记载,一十三省的女儿,数上那个兰花花好的兰花花,就是米脂女孩。具体谁记载的无法考证,也有可能因为米脂婆姨有口皆碑,于是人们约定俗成,只要是好婆姨,那她应该就是米脂的。

 

图片
 
米脂秧歌好,还有一点,主要是这些年米脂群众文化活动搞得好。桃镇、杨家沟、沙家店、印斗等乡镇,这些年在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方面下了大力气,搭建群众文化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图片
 
米脂秧歌队这次全国汇演也充分展现了米脂人民弘扬传统、守正创新、追求美好的文化豪情,更展示了米脂千年古县的文化自信,助力米脂县趟出了一条“文旅兴县”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四》届国际摄影周隆重开幕

 

事实上,米脂的宣传不止立足国内,窑洞国际摄影周已经来到了第四届。

 

2月20日,第四届米脂窑洞古城国际摄影周在李自成行宫景区隆重开幕。

 

图片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柴选等嘉宾参加开幕式。

 

图片

 

本届摄影周共吸引了来自76个国家、28个省市的2863名摄影师投稿的8028幅作品,是目前全国春节期间规模最大的摄影艺术活动。

 

 

 

米脂一个小县城,但美的有底蕴,美的有自信,美的有底气,美的没脾气,美的可爱而有正气。

 

图片

 

这里是貂蝉故里,闯王家乡;这里是陕北地区唯一荣获“中国千年古县”的米脂;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窑洞聚集、旅游资源丰富,千年的文化底蕴成就了它荡气回肠的神韵。

 

图片

 

这里是文化县、英雄县、美人县——可爱的米脂,米脂欢迎您。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