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寂静而隆重的葬礼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乔雄波 时间:2020-03-11 09:32

 

黑圪塔村疫情检查岗。 

    特殊村庄,特殊时节,迎来一场寂静而隆重的葬礼。
    我的村庄,是米脂东区赤褐色高山脚下的村庄,是米脂县“闹红”最早的地方,是米脂红色革命第一村——黑圪塔村。
    我家隔壁的大爷乔讳正有,出生在战争年月,祖上困苦,只留得两咀坡角地和两孔破旧土窑洞。年轻时生活所迫,过黄河走山西,为生计奔波。后来老区土改,大爷分得了田地,成家立业,新建窑洞,勤苦一生,供三个儿子和女儿以及十多个孙子上学,四世同堂,子孝孙贤,生活小康,安享晚年。
    己亥金秋十月,大爷走完了96个年头的艰辛人生路。
    大爷走得风光,安葬之礼,自然要操办得风风光光。
    我们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乔郭两姓,四百多人,团结和睦,村风良好。红白事情,办得规整和谐,相邻村庄羡慕不已。操办红白事,需要好多人力,全村人义务帮忙;每家的红白事有两三百宾客,礼钱统一是200元;每家办事,都是三天五餐,即两顿羊肉面、两顿酒席、一顿糕面。
    庚子正月初二日第一个时辰,大爷去世3个月后,93高龄的本家奶奶也驾鹤仙游。
    此一时非彼一时,此一事非彼一事。始发九州通衢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之势,波及全国,米脂也发现疑似病例。党委号召,全民皆兵,城乡联动,村村查岗,人人宅家,与病毒抗争。我们后乡边远村庄也一样,喜事缓办,白事从简,设立疫情检查岗,禁止人员聚集,禁止外人入村,减少人员流动。
    奶奶的葬礼如何操办?摆在了镇村干部和家人面前。
    大灾大难面前,家事服从国事,这是文化县米脂人民的光荣传统。解放战争时期,是米脂人民舍小家支前线,一年交了七次八次九次公粮,用千百头毛驴驮出来的沙家店战役,是米脂人民腾出来最好的村庄和窑洞,确保党中央毛泽东驻榻杨家沟,夺取全国胜利。
    特殊时节的一个特殊葬礼,让镇村干部赶来进了家门。
    尚红、尚雄、尚成叔和姑姑及子女商量,全县上下防疫控疫战“役”刚刚打响,服从大局,把葬礼往后推一推。
    原计划正月初七日举办的葬礼推后进行。
    除旧迎新,今年别与往岁,没有锣鼓秧歌声响,不见亲戚朋友走动,大雪纷飞,严寒依旧。
    高寿奶奶去世前的十多个日子已经昏迷不醒水米不进了。众子孙怀着悲伤的心情,在奶奶行将过世的前夕,就开始准备相关后事。诸如,购买猪肉羊肉蒸馍等食物,确定并预约办事人员和土工人等。推迟葬礼,不仅仅需要思想上急转弯,也需要有针对性的消化相关前期准备事项,承担经济方面的责任和传统情理的致歉之礼。
    年夜饭过后的这些天,全家老少格外关注电视新闻,关注专家所讲两周左右的冠状病毒潜伏期是个什么效果,关注全国特别是米脂县防疫抗疫的情势变化。
    三位叔叔协调和消化了相关准备事项。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元宵节过了,天气回暖,冰消雪化,但是,防疫控疫的情势没有丝毫松动。奶奶的葬礼不能再推,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的镇村干部,依然牵挂着奶奶的安葬事宜。
    大事当前,黑圪塔干部群众服从大局,简办葬礼。但是,具体如何简办?简掉什么?保留什么?需要突破哪些传统习俗呢?诸如,去世的老人入土为安,需要请土工6-8人,然而庚子年的春节,村内人员没有来得及回家过年就堵路查岗了,此时此刻,哪里去找土工呢?又如,葬礼特别讲究请“娘家解家”款待好娘解家人,奶奶的葬礼依照礼俗需要请来爷爷奶奶、三个媳妇以及孙子辈上下三辈人十多家娘家人,这个传统礼俗如何遵从呢?事无巨细,难为了孝子贤孙。这些具体事项,需要镇村干部绵绵引导和家属子嗣细细盘量。
    三叔说,父亲和咱哥仨,当了一辈子土工,早换下了,土工减不成。是的,按照乔家门头远近传统习俗,大爷和三位叔叔两代人,新旧社会几十年,当了数不清多少次的土工。可以说,假如三位叔叔最终确定要土工回来的话,凡是打招呼要求回来的本家人,就是走着也要翻山越岭回来承当这项传统而圣神的任务。其实,我也是土工人选,也是必须赶回来担当责任的一员。
    大叔说,“客人可以不请,事情可以简办,娘家解家该要请吧?”乔家和相邻村庄或米脂和陕北地区,没有听说谁家办过一宗不请娘家解家的葬礼。
    二叔说,“人老了不能复生,就听政府的话,事情简办。”
    面对诸多传统礼俗方面的难题,如何是好呢?
    在红色村庄,在老实巴交农民当家的焦灼时刻,拥有知识的新一代,为这个传统家庭注入了时代活力。大爷爷大奶奶的一家,由于生活所逼,叔叔姑姑读书不多。到了三个叔叔当家,他们把送子女上学当做最大的事,克服重重困难,三家八个娃坚持上学。特别是尚红叔,三个男娃一个姑娘,为了供四个孩子上学,叔婶两口子省吃俭用,超强度劳作,借钱贷款,几乎到了倾家荡产的地步,将四个娃培养成材。大儿子建兵是研究生学历,是南京胸科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当前也是一位奋战在防疫抗“疫”战线上的白衣天使。
    如今,爷爷奶奶的孙子,业绩优秀,前程似锦。在南京、西安、榆林、神木等地的医疗、教育、国企、民企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人生添彩。
    面对奶奶安葬事宜,在陕煤集团公司工作的二叔儿子乔波和三叔儿子乔飞,除夕前回到家里,既当土工杂办,又是孝子贤孙。伤心,流泪,开导引导父辈从简办事情。几个无法回家奔丧的孙子,电话不断,出主意想办法,牵挂谋划爷爷奶奶的葬礼。
     其实,我也在不时盘算葬礼应该如何办理。葬礼举办前夕,我依照县委县政府严格的疫情防控规定,面带口罩,车辆消毒,经过县镇和沿途村庄疫情检查岗的严格检查,来到奶奶灵棚前,代表90岁高龄父亲和兄长建波三弟少波敬献花圈,给叔叔姑姑讲解举国防控疫情的严峻战况,言明自己关于葬礼简办的建议。
    不怕牺牲,勇于奉献,是黑圪塔村的光荣革命传统。早在土地革命战争事情,黑圪塔为革命献出了八人的生命,涌现出了革命老红军乔公有、无产阶级革命家郭洪涛等多位老红军。
    黑圪塔村的老百姓,骨子里流淌着牺牲与奉献的红色血液。叔叔姑姑,根据镇村要求,综合孙子辈和众人意见,下决心一简到底,特殊时期,特简办事,做出了“六不”葬礼简办方案。不请土工,由邻家和在家孝子当土工;不请娘家解家,安排各家媳妇做娘家解释说明工作;不请客人,往常葬礼所请亲戚、同事、朋友及庄客,因疫情特殊原由,一律不邀请不接待;不收礼,不收亲戚、朋友及庄客的礼钱,也不收娘家解家的香纸大献钱;不设酒席,在家孝子和帮忙做事情的邻家,安排二升小米的油糕,一顿羊肉饸烙;不添乱,上不给党和政府添乱,外不给亲戚朋友添乱,内不给邻家庄客和子孙添乱。
     农历正月十九,辰卯时刻,寒风萧萧,天含晨曦,地恸哭声,孝子及本家邻里,身披麻衣,扶柩移步,把奶奶葬在了红色村庄的黄土高山上。
    正月里来日月冷,
    举国除魔暖人心。
    正月里来刮春风,
    清明时节祭亲人。
    奶奶一路走好!
         2020年2月16日米脂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