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韩(韩桂馨)补衣

来源:杨家沟纪念馆 作者:杜海斌编辑 时间:2019-08-22 09:33

 


 

    一个冬天的夜晚,新调到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女战士韩桂馨,在小油灯下为毛主席缝补衬衫。这件衬衫说不清已经补过多少回了,一块块补钉周围的布,糟得连针线也挂不住。小韩把衬衫翻来倒去看了几遍,实在不好下手,便跑去找照料毛主席生活的卫士们。
    她推开卫士住的窑门,抖着手里拿的衬衫说:“主席这件衬衫再也没法补啦,怎么穿得上身呀!让主席穿这破衫子,咱们心里能好过吗?为什么不给主席领件新的呢?”卫士李银桥呶着嘴说:“我几次要领新的,主席不让嘛!”“我去找主席!”小韩说着扭头要走。
    李拦住她说:别去打扰主席了,主席的衣服从来都是补了穿、穿了又补的,你没见他那件粗毛衣的袖子上,也补了两块不同颜色的补丁哩!”另一个卫士小张也说:“毛主席早就有过规定;未经批准,不许为他更换新的衣物、用具。”

 


    接着,小李和小张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小韩讲述了毛主席艰苦朴素的动人事迹。毛主席的铺盖非常简单:一块里面全是白色的薄被,两条粗线织的旧毛毯,一个没有枕巾的荞麦皮枕头,和一条补着大补钉的粗布褥子。这条粗布褥子,还是长征结束初到陕北的时候,在同志们的再三劝说下缝的。毛主席在瓦窑堡铺的是它,在保安铺的是它,在延安铺的是它,如今铺的还是它。毛主席的生活用具更是简单,满打满算三件“宝”:脸盆、毛巾和茶缸。那个搪瓷脸盆,本来是藕荷色的,一路行军,早就碰磕成“花”的了,毛主席洗脸用它,洗脚也用它。那条毛巾,不知用了多长时间,早就认不出是什么颜色的了,毛主席用它既擦脸,又擦脚。小李曾想多备一条,把旧的顶替下来专门擦脚,毛主席笑着说:“要平等,脚比脸辛苦呀!分开了,脚会有意见的。”最让人感动的,还是那个焊了几块疤的白搪瓷茶缸,它是毛主席烧水、喝水、熬麦片粥的三用杯。路上渴了,就用它烧点开水给毛主席喝;夜间饿了,就用它熬点麦片粥给毛主席充饥。前几天缸子又漏了,小李去请示毛主席,要换个新的。毛主席仍然不同意,他说:“要物尽其用嘛!焊一下就行了,何必换新的呢。”小李只好再请电话班长彭润田焊了一次。当小李用焊好了的缸子给毛主席送开水时,毛主席接过缸子看了一下说:“这不是很好嘛!”

 

    韩桂馨听着听着,眼睛潮润了。她真没想到,亿万人民无比崇敬和爱戴的伟大领袖,在生活上竟如此严格要求自己。这时候,只听李银桥朝着她说:“你拿的这件衬衫,我也看没法补了,刚才去请示主席要不要换一件。主席说:“还是费心补一补吧!衣服破些没关系,能多穿一天,就多穿一天嘛’!”
    还有什么比这更深刻的教育!韩桂馨捧着衬衫,含着热泪,回到白己的窑里,拨亮小油灯,用微微颤抖的手,一针一线仔仔细细地补了起来,心里却象海浪一样翻腾不已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杨家沟纪念馆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