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转出好运年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9-02-13 10:28

  

    2月11日,米脂县转“九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灯火璀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参与,成为米脂春节文化活动的又一个亮点。
  “转九曲”也称“九曲黄河阵”源于殷商时期,是依据《封神演义》中黄河阵不断演绎而成,共有365盏彩灯,对应一年之天数,是陕北正月十五最热闹的一项民俗活动。夜幕降临,点亮365盏彩灯,锣鼓唢呐齐奏,秧歌队打头进入九曲连环阵。俗话说,九曲阵里走一走,能活九十九,寓意一年大吉大利,平平安安,日子红红火火。这不也吸引了很多来自乡里的庄稼人拖家带口转“九曲”,喜迎新年的到来,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转出一个“好运年”。
  转九曲过程中还有一种“偷灯”的特殊习俗,转九曲时,当年准备生小孩的年轻媳妇将九曲秆上的灯偷拿回家,据说偷绿灯生女子,偷红灯生儿子,其实这种“偷灯”行为是默许的,甚至带有某种鼓励色彩,因为守灯人不时在高喊:“偷灯养小子哩!”故意挑逗小媳妇偷灯。
据了解,米脂转“九曲”活动,今年从正月初七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