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与李自成行宫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何志刚 时间:2018-04-19 15:03

 

    我市两处独特的古迹名胜,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人津津乐道:一处是白云山,另一处是李自成行宫。

    白云山原名双龙岭,与佳县山城隔河相望,距县城5公里,海拔高度900米,相对高度160米,是我国西北地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道教圣地。

    白云山白云观庙群,始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是开山道人李玉凤、总兵张臣、山主牛登第组织修建的。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神宗皇帝朱翊钧特降圣旨,御赐葭州白云观《道藏》4726卷,“白云胜境”匾额一块,白云观至此名扬四方,“永镇西北”后经历代多次修缮营建,规模不断扩大,现有各类建筑99处、庙殿54座,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各代碑碣157块、匾额95块、壁画1300幅,以及石狮、古钟、旗杆、龙盘等珍贵文物。

    白云山每年春节、三月三、四月初八、九月初九皆有庙会,四月初八庙会最为红盛。历史上名人题诗、题楹联颇多,如:清乾隆葭州知州郑仔写有《九日登白云山步李太白原韵》、清嘉庆葭州知州高殉写有《同人登白云山礼佛》等,现代陕西著名文人胡采写有《游白云山感记》、王汶石写有《登白云山有感》等。当年毛泽东率中央红军转战陕北期间,于1947年秋同周恩来、任弼时等两度登上白云山,赏古迹、看社戏,尽览北国风光,感观古观文化,留下同群众共度重阳的千古佳话。10月18日,毛泽东在县委领导陪同下,从县城出发,登上白云山,游览了白云观,听道士讲述了道观的历史。毛泽东对县委负责人讲:“这些都是文化遗产,除了牛头马面外,都要保存下来,不要毁坏了。你不信神,我不信神,老百姓还有信神的,毁坏了后人就不知道这是神。你明天出个布告,要把这些文物保护好。”1957年5月31日,白云山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7月28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旅游风景名胜区;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白云山既是西北地区的道教圣地,又是旅游和物资、文化交流的胜地。

    李自成行宫坐落在米脂县城北的盘龙山上,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40平方米,由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玉皇阁、启祥殿、兆庆宫等7处主要建筑组成,整个建筑依山造势,庄重威严,布局考究,亭殿得体,远处眺望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是西北地区现存颇完整的古建筑群。

    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后,派其侄李过回米脂修建行宫。李过登上马鞍山看到这里山环水绕,虎踞龙盘,气势壮观,便把真武庙扩建成行宫。行宫院内曾立一通李过修建行宫的碑记,毁于战争。

    闯王兵败后,清政府对与大顺政权有关的一切遗迹彻底铲除,关乎大顺政权的遗存甚少,而在将军故里的“李自成行宫”更是全国仅有。据《米脂县志》,李自成书房曾有联语:“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牛金星曾有赠李自成联:“大泽龙方蛰,中原鹿正肥。”1984年 9月开放展出的李自成纪念馆系由盘龙山启祥殿装修而成,总面积108平方米,由历史小说《李自成》的作者姚雪垠题写馆名,雕制木匾。该馆以编年顺序,通过图画、照片、文字资料和少量实物展示了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一生和他所领导的农民起义斗争的始末。

    纪念馆开放展出之时曾举行过李自成学术研讨会,来自北师大、陕师大、西北大及湖南等地的教授、专家、史志工作者及米脂县有关人士出席会议。

    纪念馆内亦有不少名人的诗、词、联、信,诸如,陕西省作家王汶石诗《书赠李自成纪念馆》:“盘龙山下义气稠,闯旗猎猎下中州。为扫人间不平事,敢教朱明一旦休。”让人折服的是姚雪垠的长联:“半世务农一朝奋起屡经挫折再接再厉喜见驰驱中原兵临湖广到处开门迎降父老争颂救民恩莫信天命悠归十八子当主神器 百战经营万姓仰望连获胜利愈进愈勇终得定鼎长安马踏幽燕沿路关河无阻君臣忙演登基礼应叹人谋不臧九宫山空留悲风”。让人感佩的是毛泽东1944年4月29日在延安致李鼎铭的信中高度评价李自成起义:“吾国自秦以来二千余年推动社会向前进步者主要的是农民战争。大顺帝李自成将军所领导的农民战争,就是两千年来几十次这类战争中极著名的一次。这个运动起自陕北,实为陕人的光荣。”在这封情深意切、笔走龙蛇的函件前观摩者颇多。

    米脂人民深切怀念闯王,不仅建李自成纪念馆,还立有高大的跨马挥刀的铜像,以资纪念,激励世人。2006年,李自成行宫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让米脂人引以为荣。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