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传统道德观念不可丢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1-17 10:27

刘 涛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少青壮年劳力离开农村,到城市务工生活。对许多人来说,农村是他们的故乡,是他们的根。因为,那里有传统的生活方式、价值认同、行为规范,这些都构成了农村传统的道德观念。

    但是,当现代工业、资本市场和互联网络等现代化浪潮席卷而来时,农村传统道德观念正面临着严峻考验。诸如不孝敬父母、迷信盛行、赌博成风、村霸治村、争当贫困户、拜金主义等一些农村道德失范问题,严重侵蚀着传统乡村秩序,导致农村传统道德观念的沦丧和价值观的扭曲。

    传统的农村道德观念倡导:爱国家,孝父母、敬师长、重教育、睦宗族、和乡邻、勤耕耘、尚节俭、正婚嫁、守本分、息争讼、戒赌博、重情谊、慎言行等。综观这些传统道德观念,无不是从孝到忠、从家到国,从个人到社会扩展。这些道德观念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在农村延续了几千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然而,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力进入城市,导致农村结构发生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在发生改变,农村传统道德观念规范作用越来越弱,金钱成为许多人评价他人成功与否的至高标准,只要能出去赚钱就是有本事,至于赚钱的手段和方式如何,根本不重要,也不去关心。

    于是,有的有钱了,为富不仁,横行乡里;有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有的修庙塑像,大搞封建迷信;有的豪吃海赌,一掷千金;有的拉帮结派,用金钱换取选票。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贩毒村”“造假村”“诈骗村”等等。人们逐渐淡忘和抛弃了一些传统的道德观念,勤劳致富和劳动光荣不再被人们推崇。

    农村传统的道德观念不可丢。首先要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农村现代生活,促进农村居民提升思想境界,转变思想观念,发现生存价值,追求生命意义;其次,要发扬乡贤文化中的道德力量,发挥乡贤在思维观念、知识和财富方面的规范引领作用,让村民的行为有规范,价值有引领,不断滋养主流价值观;最后,要加强农村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开展敬老爱老、法律法规、道德讲堂、好人评选等活动,用新农村道德实践引领新农村乡村文明,重塑新农村道德共同体。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