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兵张玉麒与黑龙潭的传说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1-09 16:17

    张玉麒,字公仁,生于顺治三年(1646)二月十三日辰时,卒于康熙五十八年(1719)三月二十日辰时,享年74岁。据《台湾县志》记载,张玉麒“榆林人,世袭。由温州镇调,康熙三十七年任。秩满,调福宁镇”,为第六任“镇守挂印总兵官”。

    转战河北陕北建功立业

    张玉麒从10岁起,就跟随父亲张鹏程南征北战,练就了一身好武艺。父亲在世时,张玉麒已经是游击将军,曾经统领水军驻防武溪;父亲去世后,张玉麒守孝三年期满,于康熙九年出任直隶保定参将,时年25岁。

    康熙十二年(1673),吴三桂打起反清复明的旗号,各地反清势力纷纷响应。康熙十四年秋天,新河(今邢台市东北)守将张可大发动兵变,应声而起的兵民成千上万,京师为之震动。张玉麒奉命攻击张可大,平息暴乱。他以一千步兵包围张可大大营,亲率一百多骑兵乘着夜色直奔张可大的指挥部,张的人马顿时大乱,四散奔逃,溃不成军。康熙十四年正月,陕西榆林镇协守定边营副将朱龙,在自己家里捉住一个盗贼,此人名叫周四儿,是个枣贩子。他随机应变,声言有一条大蛇附体,朱将军有天子之相。朱龙刚刚收到陕西提督王辅臣从平凉的来信,说他已跟随吴三桂反清,并被吴三桂封为平远大将军。听周四儿一说,朱龙怦然心动,立即与周四儿合谋造反,先后攻取包括绥德在内的沿边各城堡,并且包围了榆林城达三个月之久。张玉麒奉命进军陕北,隶属平逆将军毕力克图麾下。张玉麒所部于康熙十五年三月随大军西渡黄河,由府谷、神木一线攻击前进,于当年六月进至定边营,在大军压境的情况下,朱龙被部下用计擒拿,押至榆林问斩。此后,张玉麒所部又参加了平息王辅臣的战役,迫使王辅臣再次向清廷俯首称臣。康熙十六年,张玉麒所部还参加了收复延安的战斗。康熙十七年,毕力克图率大军回京师复命,张玉麒奉命留守榆林镇,为协守定边营副将,驻守定边长达十年之久。定边城南关有一座创建于明朝万历三十五年的佛教寺院名叫十方禅院,年久失修。康熙二十五年,张玉麒曾经主持重修。康熙二十八年,张玉麒调任山东沂州副将;康熙三十四年,升任浙江温州总兵,三年后调任福建台湾总兵。

镇守台湾不忘练兵备战

    康熙三十六年,康熙皇帝亲征蒙古反叛势力头目葛尔丹,于三月十一日到达榆林城,驻跸榆阳桥南行营。在接见地方官的时候,说起当年平息朱龙之乱时榆林军民的忠勇,特别是张玉麒的善战,仍然感慨不已。第二年五月,康熙从宁夏(今银川市)返回北京后,又看到台湾军心不稳的奏报,于是想到了温州总兵张玉麒,调他去镇守台湾。张玉麒于康熙三十七年七月到任,四十年七月离任,干了一个任期整整三年。他在北坊(今台南县境内)总镇署上任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北门外修建演武场,并且把此项工程看得十分重要、非常紧迫。他与同僚及属下商议,达成共识,“咸捐清俸”,从九月动工到年底完工,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了演武场。原来张玉麒到任后,通过调查摸底,发现镇守台湾的士兵,由于多年没有大的战事,纪律松弛、军心涣散,甚至有开小差的事情发生,并非“兵变”。于是在演武场建成后,召集镇标三营和城守二军全体官兵开会,严惩了几个带头逃离的士兵。

    张玉麒镇守台湾期间,除镇标营和城守营外,在安平镇协守台湾的水师三营和在澎湖协守的陆路二营都加强了军事训练,在军训中坚持奖勤罚懒,风气为之一振。收入《续修台湾县志》的《建校场演武厅记》是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张玉麒留给后人的军事论文,体现出他加强军训,积极备战的战略思想。全文如次:“台湾讨平,既十有七载矣。政治民风,翕然不变。戊寅秋,余奉天子命,移镇兹土,历览形胜,一切规模,靡不振举;独耀武之地,未之议建。随亟商僚属,咸捐清俸,构演武厅一座。是岁菊月兴工,嘉平告竣。虽不敢侈为雄观,然体制略备。以此阅军旅、奋武卫,组练扬麾,使山陬海筮,咸瞻克诘之声灵,实保邦者所不容缓。尚望后有同志,式廓而增焕之,永与山河并垂不朽也。”乾隆十六年,“后有同志”台湾总兵李有用增建了后堂。

    康熙四十年秋天,张玉麒离任前,还向正在新建的台湾府学明伦堂捐了清俸。此项工程于康熙四十一年完工,台湾厦门道王之麟在《重修台湾府学文庙新建明伦堂记》中将捐俸者姓名一一列出,镇守福建台湾等处地方总兵官都督佥事二等阿达哈哈番张玉麒名列榜首。

张玉麒与黑龙潭的传说

    离开台湾以后,张玉麒出任福建福宁(治所在今福建霞浦县境内)等处地方总兵官,从康熙四十一年至康熙四十六年干了两个任期。此后升任福建全省陆路提督,又干了两个任期。加上在台湾总兵任上的时间,张玉麒在福建连续任职长达十五年。康熙四十一年九月,康熙皇帝第四次南巡,张玉麒奉命北上“扈从圣驾”,于十月初九日“驻跸山东德州”。此次张玉麒护卫康熙皇帝乘船渡过马颊河时,忽然起风,波涛汹涌,龙船晃动。站在船头的张玉麒见状,立即张弓搭箭,一箭射落风帆,龙船顿时停止颠簸,稳稳当当地靠了岸,龙颜大悦。当天下午,康熙皇帝召见了张玉麒,一见面就对张玉麒说:“尔是好总兵!”并且给张玉麒题写了“机宜果断”四个字进行褒奖,此牌匾至今犹存。康熙四十六年正月,康熙皇帝第六次南巡,于“四月十二日驻跸杭州”,张玉麒随同浙江、福建等地军政大员觐见,张玉麒请求圣上给他远在陕西长安中丰堡的家族祠堂题字,康熙欣然命笔,写下了“世泽堂”三个大字,此牌匾仍然保存了下来。直至康熙五十三年张玉麒退休回中丰店老家养老,康熙皇帝还赐给他“奕世承庥”四字表达体恤之意,可惜此牌匾在文革中被毁。

    在张玉麒老家榆阳区镇川镇红柳滩村东面的石崖上有水潭九个,建黑龙庙一座,人称黑龙潭,黑龙庙主神黑龙大王的故事广泛流传,这些传奇故事的源头,都可以追溯到张玉麒的真实经历。镇川黑龙大王的传说,以外国人打进中国、边关告急为背景。在传说中,有人向康熙皇帝举荐榆林总兵张耀前去御敌,张耀摆下香案,从老家请来黑龙大王显灵,果然大获全胜。张耀这个名字显然从“耀武扬威”“光宗耀祖”而来,与张玉麒镇守台湾的经历有关。绥德县辛店乡黑家洼村黑龙大帝的传说则以康熙三次亲征葛尔丹为背景,当大军陷入绝境之际,突然狂风骤起、暴雨大作,飞沙走石,敌军溃败。康熙皇帝封显灵助阵的黑龙大帝为“金锁侯”,与张玉麒护驾山东德州的经历不无关系。此外,在府谷县清泉寺、榆阳区三岔湾村也有黑龙王显灵的故事流传。2010年,由镇川黑龙潭庙会出资改编的豫剧《黑龙潭传奇》,在农历六月十三庙会期间演出,把张总兵的故事演绎到了极致。只是编剧与演戏的人都不知道张耀的原型就是张玉麒。

    康熙二十年,张鹏程的元配夫人许氏去世,时任定边营副将的张玉麒在守孝期间,把埋在镇川堡张庄老坟的祖父、曾祖父的遗骸迁到咸阳毕原安葬。毕原曾经是周文王第十五子姬高的封地,现在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司魏东村西北。张鹏程死后,张玉麒给朝廷打了报告,请求赐墓地于陕西咸阳毕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的生母是咸阳人。除张鹏程、张玉麒外,张家第四代张国正、张国枢,第五代张大成在乾隆年间都承袭世职,先后任宁国参将;第六代张廷彦由宁国参将升任郧阳副总兵,乾隆五十年曾经扈从圣驾南巡;第七代张锡奎承袭世职,出任固原游击将军。张家七代出了七位将军,可以说是显赫一时。据当地村民传说,国民党著名将领张灵甫也是张家的后裔。

    台湾西部彰化县有一个陕西村,1976年被发现时有村民300多户1500多人。村里有一座乌面将军庙,里面供奉着陕西人马信,曾经参与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战争,此人很可能是中丰店村马姓的先祖。除张氏家族外,康熙、乾隆年间在台湾任武职的榆林人还有台湾协守中营游击将军王进禄(康熙二十七年任)、焦云(乾隆年间任),台湾协守左营游击将军乔瀚(康熙三十二年任),台湾协守右营游击将军常太(乾隆年间任);台湾城守营参将张永龙(雍正十二年任)。另据《凤台县志》(凤台就是今天的高雄)记载,有一位名叫田朝弼的南路营参将,是“陕西米脂人,行伍,康熙二十三年任”。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