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狠抓落实 促进米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雄波 奋军 战建 时间:2015-09-15 10:22

    一年来,我县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新思路,出台措施,狠抓落实,促进了米脂文艺事业的发展。
    一、县委出台《意见》,助推米脂文艺发展
    我县于2014年11月17日出台了《中共米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联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意见》。《意见》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做好文联工作和文学艺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按照县委《意见》要求,从今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文联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专项经费100万元。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米脂具体实际,先后出台了《米脂县文艺家协会建设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文联及文艺家协会经费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经费意见》)、制定了《文艺家协会2015年度基础工作考核指标》(下称《考核指标》)。
    我们依据《指导意见》、《经费意见》,结合米脂和文艺家协会的具体实际,制定了《文艺家协会2015年度基础工作考核指标》, 安排每个文艺家协会基础工作专项经费1.5万元,明确指标,专题考核兑现。《考核指标》涉及举办专题研讨、创作采风、征文展出,举办专题讲座,建立文艺人才档案和发展县级会员、推荐市级以上会员,完成专题调研项目,加强和改善协会经费管理、配齐财务管理人员、健全账务管理制度、建立经费收支明细账规范经费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专项资金的使用涉及10个文艺家协会,共资助大小文艺活动及基础性工作项目59项,有力的促进了米脂文艺的繁荣发展。
    大力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联工作,把文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提供支持、宣传部门指导、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文联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1次文联工作汇报,研究文联工作重大事项,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文联经费投入。从2015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县文联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专项经费100万元。规划建设县文联办公用房、米脂文艺展览场馆和书画、剪纸、根雕以及民俗收藏等专题展馆。谋划设立米脂县文学艺术发展基金。创办米脂文学艺术刊物。设立米脂县文学艺术奖,每两年评选1次。提倡社会力量设立文艺奖励。党委政府研究重大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规划,应吸收文联和文艺界人士代表参加。
    二、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文艺工作思路
    2014年以来,我县通过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完成了《米脂县文学艺术状况专项调研报告》、《米脂县盲艺人创作和生存现状调研报告》,摸清了文学艺术家底,理清了文艺工作思路,为县委县政府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依据。
    我县共有10个文艺家协会,会员总数为759人,其中市级会员84人,省级会员42人,国家级会员5人。会员高层次文艺人才数量偏少,男女会员比例约为7比4,中年会员人数占总会员人数的41.5%,是文艺创作与活动的主力军。各文艺门类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作家协会毕华勇、姜崇山;美术家协会张雷武、罗胜;书法家协会李利春、高扬、李勇等;诗词学会史海浪、高明德、姬晓玲、常宏涛等;摄影家协会姬铖、史飞、乔雄波等;民间文艺家协会高志峰、李长江、高伟等;秧歌研究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朱绪光;音乐家协会惠亚宁等。
    同时,为了确切掌握米脂县盲艺人的创作和生存现状,更好的传承陕北说书艺术,为米脂实现“文化强”奋斗目标增添活力,我们对米脂县说书盲艺人创作和生存现状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形成了《米脂县盲艺人创作和生存现状调研报告》。
    三、加强队伍建设,壮大文艺创作队伍
    县文联编制5人,主席1人,副主席1人,领导班子健全, “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职能发挥良好,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成绩显著。
    根据具体实际,我县严格依照国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先后成立了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诗词学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秧歌协会、孝文化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共10个文艺家协会,建立健全了文艺家队伍,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加强和规范文艺家协会的建设管理,先后出台了《米脂县文艺家协会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文联及文艺家协会经费管理的指导意见》、《文艺家协会2015年度基础工作考核指标》等具体管理与服务保障措施。
    四、积极举办活动,促进米脂文艺发展
    去年以来,县委召开了“全国自强模范张雷武事迹座谈会”、 “《名人画名县》作品集座谈会暨首发式”、“米脂县文学艺术界人士座谈会”,文艺界人士倍受鼓舞、积极投身文艺事业,全县文艺事业势头良好。有《名人画名县——中国油画名家走进米脂写生作品集》、《墨痕心迹》、《林籁泉韵•鲁翰诗课丛集》、《山圪梁梁传些信天游》、《银州诗苑五周年纪念特刊》、《绿色的藤蔓》、《根缘》、《彩弧》、《雪融》、《农民诗500首》等数十部书籍出版发行。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人才:中国美协会员、米脂县美协主席张雷武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勇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秧歌协会主席朱绪光被选为“榆林市‘非遗’项目‘米脂大秧歌的传承人’”,李长江被选为“榆林市‘非遗’项目‘貂蝉的传说故事’代表性承传人”。文艺活动开展精彩纷呈。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书画社、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协会和米脂县委县政府在米脂成功举办了“清泉洗心——全国法院书画作品邀请展”, 影响广泛,效果良好,促进了本土艺术家的成长,扩大了人文米脂的知名度。同时还举办了“大美银州——姬铖风光摄影作品展”、“米脂县第二届书法篆刻临作展”、“陕西省第十二届‘春芽杯’米脂选拔赛”、“ 陕西省第七届戏曲红梅大赛和第二届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奖大赛选拔赛”、“首届陕北民歌有奖比赛”等等。
    五、米脂县剧团和地方剧种发展情况
    米脂县剧团于上世纪90年代末已经停止运营,实行财政差额补贴政策,现剩余职工12人,工资按照2003年10月工资总额的50%拨付至今。
    2013年,我县按照民营公助的方式成立了米脂县盐都文化艺术演出公司,县财政每年补助120万元。该公司成立以来,每年演出达300场次,基本占领了米脂城乡演出市场,特别是该公司新创作的大型秦腔历史剧《大顺长歌》,入选榆林市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并在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荣获5项大奖。
    “米脂小戏”是我县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作为著名的戏剧大师、人民艺术家马健翎的家乡,“米脂小戏”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了发展的辉煌时期,米脂因此赢得“小戏之乡”的美誉,成为一张很有分量的文化名片。然而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泛文化的强力冲击、戏剧团体的不景气以及取消小戏小品汇演的优良传统等诸多原因,小戏小品的发展只是局限于一年仅有的几台专业晚会上,逐年萎缩,小戏小品失去了很多展示的舞台,逐渐从公众视野里消失,发展已不景气。如何重振米脂小戏小品昔日的辉煌,让它重新回到人民大众之中去,是摆在米脂文艺界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

    中共米脂县委宣传部
    米脂县文联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