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铿锵的脚步曾经震动了中国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天民 时间:2015-08-21 10:13

 


 

              他铿锵的脚步曾经震动了中国 
                  ——闯王桑梓行
    乙未盛夏,陪央视十套《古县探秘》摄制组一行,驱车前往百里之遥的闯王桑梓长峁墕村。从米脂出发,沿西北方向,途径镇川河神庙,龙镇合流咀,横山武镇,最后上了横山石窑沟的山。山路崎岖,蜿蜒而上。上了山,放眼四望,极目之处,尽是连绵不绝的山顶。汽车在山路上绕,山就像一颗一颗的佛珠,被公路穿起来。到了长峁墕村口,见一个用钢管焊接喷绘装点的的临时彩门,上书李自成故里,两侧的对联也是大顺永昌云云。
    深山里的新闻人物冯广玉
    车子进了长峁墕村,碰见的第一个人就是冯广玉。冯广玉刚刚送走了开着名车的女儿一家,正站在街畔上看车子屁股窜起的一溜烟黄尘,我们的车子就穿过山峁过来了。分明看到他要走,见我们的车过来,就那么楞了一下。我就从车上下来问路。面对我们的恳求,冯广玉犹豫了好一会儿。最后上了我们的车。冯广玉语言不怎么流利,表达也不十分清楚。听说我是米脂的,他就说自己祖上也是米脂的,过长峁墕村不过三四代,祖籍米脂李站。我就调侃,到了这么有名的地方,连老乡不认了?他就木讷地笑笑。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3年6月25日上午,冯广玉在敞阳湾自家田地里锄地,踏开一个洞,洞口是一孔被掩埋了的土窑洞顶。冯广玉马上报告了石窑沟办事处,之后逐级上报。后经榆林市文物考古勘探队钻探,探明敞阳湾有14孔明末民居窑洞群,并发现有碾盘、炕板石、草木灰等,后相继发现黑釉碗和陶器等碎片及饰物,并在附近找到集中窖藏的铁制生产、生活用器具等几十件明末文物。
    该事件一经报道,各大媒体铺天盖地。有的媒体甚至用《村民耕地时掉入“闯王”家》,博得读者眼球。
    这个村民就是冯广玉。


 

    神奇之木柳叶鼠李
    我和冯广玉前面走,摄制组的人长枪短炮的扛着在后面跟着就上来了。我们的第一站是黄龙岭山顶上的柳叶鼠李。冯广玉往树下一座,对着我们说“可凉快了,天越红(热),越凉快”。看着周边砌的整齐的砖墙,树北竖着巨石,上书:柳叶鼠李。想来这是有来头的树木。至少有300余年的历史。后来一查,知晓该树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濒临灭绝。陕北就是其产地之一,可惜很少碰到,碰到了也没有哪一棵年代比他久远的。其嫩叶可作为中医药用,具有清热除烦、消食化积之功效,也称之为黑橄榄。其木质好,可用来雕刻各种工艺品。我不知道长在李自成祖坟和祖宅之际的山顶上的这棵树和李自成的传说有啥关系?兴许是神奇之地多产神奇之物吧


 


    黄龙岭的守望者关帝庙
    距山顶不足十米,有一座关帝庙。照壁、山门、正殿,虽处穷山僻壤,却一点也不含糊。山门有对联一副:白云封山福地,黄龙神山周天。西侧有横山县人民政府立的“横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自成故里”的石牌坊,一侧则是李自成故里简介。这则简介将这里周边的几座山按照风水学说的云里雾里,看着实在不好理解,只能赞叹神奇。但能看出来,我们所在的这座山就叫黄龙岭,山坡下就是敞阳湾。敞阳湾就是李自成的桑梓地,冯广玉不慎掉入的“闯王家”就在这面阳坡上。
    李自成祖址敞阳湾
    我和冯广玉走起坡洼地,可以说是轻车熟路,说是如履平地也不过分。后面北京来的一行人就没有我们轻松,大呼小叫走了短短一面坡。站在立着“古庄窠”石刻旁,敞阳湾就在正对面。“我就是在那丛旺草的下面那里踏开个窟窿”。我就觉得媒体报道多有以讹传讹的误导。陕北农历的五月份,还耕什么地?所有的庄稼都落籽了。在地里干活,只能是锄地,而不是耕地。那院地方就是李自成祖址。这里我就又想起了一个横山和米脂争李自成籍贯的问题。其实本无可争议。李自成是明朝的历史人物,那么我们就必须把历史的坐标定位在这个时期,而这个地方在明朝的准确称谓应该是:明延安府米脂县双泉里二甲三峰子敞梁湾。李自成自然是:明陕西米脂人。给横山人个面子,后面加个括号,今属横山。假如说李自成是横山人,那么如果过上若干年,因为地名变更等原因,这个地方属于“竖山”县呢?这样李自成岂不成了竖山县人了?这样过来过去的多麻烦。
    我们在敞阳湾的对面,中间隔着一条沟。沟岭交界处,堪称石林般宛若丹霞地貌一样的景观,陕北人称为“红胶泥”地貌,令人叹为观止。
    祖坟和衣冠冢
    还要原路返回。李自成的祖坟现在依然栽满了松柏,郁郁苍苍,一看便是不一般。站在祖坟地看祖坟,有身在庐山的感觉,跑过去从对面的山梁上看,风水学家引导下,你似乎会发现一些什么端倪。远远望去,李自成祖坟像一只爬行的巨龟。固然风水学是一门科学,但是在这里传得神乎其神。那个米脂知县边大绶,奉了上级之命,从武镇沟道一路翻山越岭,从三峰子山一路赶过来,到了老坟塌干这伤天害理的事情,天寒地冻长达百里,着实受了一番辛苦。几经折腾的祖坟,除去几棵荒草和后来栽起的松柏,现在和其他地方实无两样。
    距离祖坟不足二里,据说是横山民间力量修建的李自成衣冠冢。赑屃驼碑,上书“大顺永昌李自成衣冠冢”,题字者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
    淹没在历史疑云里的李自成归属问题,堪称学界一大难题。衣冠冢也好,纪念馆也罢,只是后人对闯王功败垂成的一种扼腕叹息。
    闯王的悲愤在历史的长空里一直在飞……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