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动的“场子”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郭奋军 时间:2015-05-22 15:44

    两把彩扇,一条红绸,当轻盈灵动、顾盼多姿的陕北二人场子一上演,便将晚会的激情点燃。

    5月19日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3周年文艺晚会在米脂县影剧院如期举行。当绥德“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传统二人场子” 一上演,使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那男女演员踩钹疾走,若空中飞,若水上漂,干净利落的招式、轻盈灵动的身姿、眉目传情的表达…无不诠释着这一陕北传统艺术的灵动之美。而真正打动人心灵的,不仅仅是艺术本身之美,而是男女之间情与爱的热烈表达。

    “二人场子”是陕北秧歌的一种形式,又叫“踢场子”、“下小场”。可以是两人表演,也可以是三人、四人或多人。在绥德、米脂、佳县一带,春节期间“闹秧歌”,总有“踢场子”这个节目。表演时,男演员多耍“武把式”,生龙活虎;女演员若柳拂风,婀娜多姿。整个表演全部以舞蹈形式,虽无一句台词,但男女演员眉目传情、顾盼多姿,表达了丰富的情感内涵。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