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是一本书 ----作品欣赏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12-10-10 10:08

    所有到过米脂的人,都心怀敬意与惊讶,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李自成谁不折服?还有米脂的婆姨哪个不由衷的吟诵。而如今,当我靠近这块土地时,仿佛时光倒转千年,追历史之陈迹,寻民族之魂魄,集上古五龙氏部落,商时为龙方、鬼方部落,春秋、战国、秦、西汉、东汉等千古雄风,一条无定河奔腾不息,以北魏、北周、大夏、隋唐、元、明清历代文化底蕴为标志的黄土文化,她的恢弘、博大、苍凉、悲壮的气势让世人无不震憾。纵横的沟壑,起伏的山峦,览历史的烟云,古代纷扰的兵戈,豪雄竟逐,风骨铮铮——这是陕北人民伟大文明的表征。这块土地的沉重,这块土地的神韵,这块土地的魅力,无可置辩地证明了祖先们在这里繁衍生息以及创造了灿烂文化的辉煌。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灵魂和我们一起,在现代文明中穿行,祖先们当然不认识昔日的“毕家寨”或“古银州”,就连我自己被这突飞猛进的变化所惊呆。事实上,这么些年,我们身置其中,没有静下心来想这块土地的魅力所在,曾经走过许多风景如画的地方,一旦细想起来没一个地方让我如此思念和长久的回味。故乡被古人喻为藏龙距虎之地,也是一块风水宝地,就连城内那条河也称之为流金河或日银河。四周的山,拥护着米脂城、盘龙山、距虎湾、文屏山、笔架山、锁子山赢得十里风光,浩荡的无定河挽着米脂沉重的历史,莽莽苍苍,深沉地叙说历史与自然和谐之美的米脂。有时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心头悄悄袭来,带着大山的寂寞、天地间至高至远的情韵、恢弘和深邃的气息。还有无定河两岸高亢的信天游,我立刻会获得心灵净化而升华的喜悦、陶醉……
    在米脂,阅读凝重的历史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精粹。任凭时间的流逝,古城墙森然让我们看到越来越熟悉的风景。古城东街店铺楼阁,依旧显示着昔日生意的红火;西街的四合院把工匠的技艺磨练的如此纯粹;南门桥过去,热闹非凡的骡马店,诱人的招牌与红灯笼隐含了多少赶牲灵人的故事;这些称之为“揽脚”的汉子,长途跋涉,把米脂的山货特产运出去,又把外面的盐巴、布匹等许多称之为“洋货”运回来,这种贸易持续了多少代人?这些“揽脚”的汉子漫不经心地消磨掉夏日的时光,总在秋天迎来最多的温馨。住进骡马店,卸下货物,给骡马添足草料,然后坐在热烘烘的炕头,打来壶烧酒,所有的劳累与疲惫,在油灯下变成了高调的激情,一阵朗朗笑声后心醉于湿漉漉的回忆,在某一个夜晚,在某一个驿站,他们曾拥有一个俊俏的女人……
    我童年的记忆里,每逢遇集天的那种拥挤与红火,那种人潮涌动与马嘶驴叫,还有冷不丁喊出来“碰来”、“糊来”、“油来”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的声音一浪高于一浪。农村人把仅有的口粮背进城里,把仅有的一只“站羊”牵进城里,把自己在农闲时编织的筐子、簸箕、扫帚、锅盖、席子背进城里,无论卖来多少钱,他们把苦难都埋藏的无人知晓。因为只有他们晓得,这些零碎的钱是救命钱,是孩子们上学钱,是一家老小穿衣吃饭养家糊口的钱。那时候,我晓得他们不快乐,但他们的脸上还是挂着笑。
    历史的长河奔流,为米脂遗下一串串耀眼的文化明珠。杨家沟扶风寨马氏家族,在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竟然早早地让子女接受教育,学文识字。特别是女孩子,不缠脚,进学堂,在陕北开了先河。但米脂,以在历史上的重要位置,让我们铭记昨日的辉煌,还有昨日的苦难。或许是因为不断的战乱,或许是因为过去的辉煌不经意的疏忽,上个世纪米脂曾在一片荒凉中,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走西口”或“走南路”逃荒的那份悲苦至今钳刻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如今,如梦如幻的米脂,以开创的意识迎接着一个个春天。孟家坪村最早率先的责任制把世界的目光都向这里聚拢,高西沟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态建设,释放出巨大无比能量,照耀着今天的梦想与现实。没有人因为饥饿而“逃荒”,老百姓再也不愁穿衣吃饭,油米盐碳。米脂人开始忙碌,开始自信。新城区建设突飞猛进,宾馆取代了骡马店,超市取代了店铺,琳琅满目的货物任凭选购,南来北往的汽车穿梭如锁。今日的米脂啊,充满了朝气蓬勃的生机,也充满了更诱人的活力。官庄的10万吨金泰化工厂吹响了始无前例的大型工业化城市前奏,以汽车运输、服装加工、天燃气化工等支柱产业逐渐形成,打造着榆林南部经济强县、文化大县、人居名县,不夸张不矫饰地与共和国浑为一体……
    米脂的大气与灵秀,无论世事怎样变换,永远那么怡然自得。米脂是本书,永远读不透,读不厌。和这块土地相处一生,只有感恩,只有崇敬。这块土地浑然厚重,超脱飘逸让人难以割舍。众多的英雄豪杰,难解的神韵,栩栩如生的人物,一个个未曾说完的故事,哪一个人不想和她重逢?
    我坚信,米脂的未来将更加熠熠生辉,闪耀着永恒的光能够在大地上直立行走。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