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问答(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9-03 09:32

21.为什么非得统一盖房,自己盖行不行?

答:安置房提倡统规统建,控制统规自建,严格控制并监管农民自建。统一建房有许多好处:

一是省钱方便,比如买水泥、钢筋、木工板等建材统一采购相对便宜。

二是质量有保证,统一由专门的建筑企业和专业的施工队伍建设,政府再加强管理,房子住起来就更安全。

三是省心省力,不用自己操心盖房,直接买房搬进去住,节省了时间,还免得操心。

22.谁给统一盖房,房子质量咋样?

答:房屋由县级政府统一组织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和终结审计等制度。采取政府监管、专业机构监理和群众监督三结合的办法,抓好全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保证房子安全可靠。

23.房屋面积有什么要求?

答:一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建房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以60、80、100平方米户型为主,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搬迁对象中的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困单人户和2人户,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县级政府按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负责建房,纳入迁入地敬老院、养老机构等由民政部门实行集中供养;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实行“交钥匙”工程,提供最大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免费住房。

二是避灾、生态及其他确需同步搬迁的农户建房面积原则上按上述要求确定,具体由各县区根据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结合地方财力和农户自筹能力,根据宅基地使用标准确定面积控制标准,不能盲目扩大住房面积。

24.为什么住房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

答:房子够住就行,关键在功能齐全、住得舒适、生活方便,而且现在娃也少了,房子大了用不上,把钱花了,房子还空着,国家通过限定建房面积、严控建房成本,保证搬迁群众住房不举债、搬迁不致贫。

25.习惯住庭院式房子,不住楼房行不行?

答:按照大家意愿,可以盖庭院式房子,但要按中省规定的贫困户、避灾生态搬迁户的不同面积标准建设。提倡楼房化安置,对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政府每户另外还要给0.5万元的奖励。

(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供稿)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