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米脂县李站便民服务中心杜家塬村“第一书记”刘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2-02 09:59

 

    “他人好,很关心村里人,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找他。”杜家塬村78岁的老党员杜兰界说。老人口中说的他就是市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刘斌。

    去年8月20日,受市委组织部选派,刘斌被任命为米脂县李站便民服务中心杜家塬村的“第一书记”。

    偏远、老龄化、基础设施差是刘斌来到杜家塬的第一感受。杜家塬村距离米脂县城60公里,全村共有村民39户139人,其中党员9人,耕地面积1250亩,人均耕地9亩。全村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养殖为主,2015年人均纯收入约2850元,全村贫困人口10户23人。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出门在外,只留下一些中老年人守着土地和老房子过生活。村里的基础设施跟其他村比起来相对较差,现在生产道路还不完善,堤坝也年久失修。

    “一定要让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刘斌说。看过村里的情况后,他在心里默默要求自己一定要踏踏实实有所为。

由于畜牧工作的优势,加之对杜家塬养殖条件的充分调研,他向市上争取了市级畜牧产业发展项目专项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扶持农户发展舍饲养羊。但刚开始的工作并没有刘斌想得那么顺利,由于村民的不信任,几乎没有人来申报。“当时村民主要是心里没底,害怕这个项目实施不下去,我就找村干部做工作,去村民家拉家常,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最后发展了5户养羊户。”刘斌说,每户规模在30只以上,一年可实现增收约6000元。为进一步增值提效,他后来又争取了10只种羊发放到养殖户,并发展苜蓿种植约300亩。

    看到有村民养羊受益,其他村民也慢慢开始对刘斌产生了信任感,谁家的鸡羊有了毛病,找刘斌都可以联系到相关方面的专家指导,渐渐地,他成了村民们认可的“能人”。

    “有了养羊项目在村民中推广的基础,接下来的工作便顺利了很多。”今年,刘斌看到土鸡、土鸡蛋的市场需求,为村里争取到4万余元,鼓励村民发展散养鸡。这次村里几乎每户都申报参与,7月份,刘斌和村干部便将1500余只已做完基础免疫的鸡苗发放到村民家中,并配发相关防疫药品、防护消毒用品及疫苗冷藏设备,同时邀请养殖专家进行专门指导、讲解,争取每户村民增收千元以上。

    73岁的村民杜兰东家以前只种着40来亩地,现在家里还搞起了鸡羊养殖,“羊有一百多只,到现在收入有3万多元,鸡有四五百只,也快开始见利了。”杜兰东说,如果养殖方面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找刘斌就行,都能得到解决。

    除了发展以种养畜、以畜带种的产业扶持以外,杜家塬村党建工作也是刘斌的工作重心。搞好党建阵地建设、制定上党课制度、加强党员培训,村务公开、规章制度完善,杜家塬村的党建工作日渐完善和丰富。刘斌认为,只有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致富发展。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