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贵在持之以恒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8-03 10:12

本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成为我市上下吹响的冲锋号。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一批批脱贫工程的实施,一个个贫困户及贫困村的退出……无不显示出我市走过一段砥砺奋进的脱贫攻坚道路,但是贫困不是一个不变的现象,而是一个动态化的情况,脱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必须持之以恒,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才能保证群众脱贫不返贫。

    如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战役来打的话,这一定是一场持久战。引用毛主席《论持久战》里的经典语录:“我们要准备付给较长的时间,要熬得过这段艰难的路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脱贫攻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充分体现了博大深厚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提高扶贫质量、增加贫困人群造血功能还需久久为功、驰而不息。

    脱贫致富,归根结底要靠贫困人群自己的双手去实现,我们一定要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智志双扶,挖掘他们的潜能和优势,不让他们做局外人、旁观者,“扶起精气神,立起勤勇谋”,让他们自发与贫困做斗争。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细致地制定扶贫政策,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要做好“售后工作”,经常开展“回头看”活动,不能群众一脱贫就放任不管。“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一边发现问题,一边整改问题,才能让脱贫工作“药到病除”。在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冲在最前面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让他们长期保持“满血”状态,一方面要加强巡查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另一方面也要多加关爱,给予政策倾斜,不断激活他们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榆林人曾经在那场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治沙斗争中,谱写出一首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史诗,展现了不畏艰辛、不屈不挠的治沙精神。榆林人也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抗旱抗洪救灾等一场场硬仗中敢打敢拼,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今,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塞上儿女定将再次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力拔除贫困群众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加油。
 

返回乡村振兴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