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精法巧调“千家事” 印斗有个“和事堂”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15 17:32
为切实做好全镇各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坚持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米脂县印斗镇于2022年初同步成立镇级“和事堂”及村级“和事屋”,积极发挥基层信访和纠纷调解作用,截至目前,已达到全域覆盖、全民共享。
“和事堂”采用的是“五位一体”调解模式,其中包括镇村两级干部、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干部和法律顾问,主要目的是听民声、解民忧、促新风,确保群众遇事有人管有人调、有结果有答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终目的就是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
为更好地预防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印斗扎根发芽,印斗镇将工作总结为“民、实、广、公、情”五字诀。

 

深入田间地头 突出一个“民”字

“和事堂”领导小组成员除了工作日定点接待群众来访以外,在闲暇时间由包片领导组织驻村干部不定期深入辖区摸排调查、入户走访。采用“民事自调”原则,在矛盾纠纷出现时,第一时间邀请村领导小组成员、当事人及群众代表等参加,力求将矛盾就地解决、化解在村。同时结合低保评定、冬春救灾等工作,让镇村干部、群众全程参与、共同研判,力争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

 

细致摸排核实 突出一个“实”字

“和事堂”在接收诉求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组展开全面排查,深入田间地头、百姓炕头和事发现场去公开说事,对村四支队伍、乡贤代表以及事件知情群众对当事人双方展开调查,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组织业务干部合力研判,从根源入手、对症下药,同时结合诉求反映情况形成调解方案,力争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

 

加大宣传力度 突出一个“广”字

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大美印斗”公众号及公路沿线通过发布调解案例及张贴宣传横幅让群众了解“和事堂”。同时结合“平安米脂”建设,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等对29个行政村开展精准法律服务,提供法治保障。并按时邀请法律顾问对镇全体干部及村书记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利用镇村两级干部加大基层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工作流程 突出一个“公”字

“和事堂”设置有严格的工作程序,事事记录,步步签字,时时查阅。以“六公开”为原则,坚持公开调查、公开事实、公开政策、公开评理、公开处罚、公开回访。同时大量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做好纠纷预警工作,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掌握辖区内各种不安定因素,将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拓宽服务渠道 突出一个“情”字

在用好“和事堂”这张解决基层群众合理诉求名片的同时,印斗镇整合党建、综治等网格化资源,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面对上级部门的多点化服务,真正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同时还根据需求,建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法律法规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平台,成立1个志愿服务支队及29个志愿服务中队,精心策划实施了幸福院爱老敬老服务、大讲堂理论宣讲服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服务、法律法规宣传服务、校园课间操推广服务等八大惠民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印斗镇“和事堂”、村“和事屋”已累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村民满意度。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服务不缺位”。

 
来源:榆林乡村振兴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