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推出“六上六下”低保管理新机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伟 时间:2016-01-29 09:13

     低保救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近年来低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低保对象不尽合理,低保评定不够公平,贫困认定界限不明,评审较随意,参杂个人意志,层面覆盖搞大水漫灌,救助效果不明显等。针对这些问题,米脂县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推出低保管理“六上六下”新机制,对低保改革作了有益的尝试和大胆的探索,走出一条低保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子。

    为规范低保管理,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了《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农村低保管理办法》,办法突出“必须”,强调“事实”,详尽罗列了“六上六下”的情形,凡是符合“上、下”条件的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六上”即:(1)孤儿已满16周岁正在上学的;(2)有二级以上残疾证且群众公认的;(3)寡妇或失去男劳力的;(4)特殊人群(患精神疾病等);(5)患有新农合规定范围内14种大病的;(6)年龄在80岁以上的。“六下” 即:(1)死亡人员;(2)夫妻有一人缴纳统筹、在职或退休人员;(3)在城市,本人名下有车有房的;(4)大学毕业的;(5)新任村干部及其配偶;(6)服刑人员。“六上六下”简明扼要,条例式地申明准入条件,理清保障范围。精准保障,精准发力,把有限的公共财政集中用于“贫困少数”,使其发挥最佳效能,切实扶危解难。
    桥河岔便民服务中心“六上六下”机制的实行,使得低保申办更加规范,程序公开透明,审批坚守公平公正,成效显著。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该中心结合精准扶贫,针对低保工作实际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修改、补充和创新,变过去“遍撒胡椒粉”为现在的“精准保障”,力求保得准,保到位,保出实效。目前,该中心低保改革蹄疾步稳、保障有力、效果凸显,更加坚定和突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原来因低保引发的上访和邻里关系不和睦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该中心不断完善制度,依托制度,用好制度,以制度管好人管好事,筑牢民生保障网,守住公平公正底线,促进基层和谐。
返回桥河岔首页
顶一下
(5)
35.7%
踩一下
(9)
64.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