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派出所创新农村警务模式促进辖区稳定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张庭 王彬 时间:2019-12-29 11:35

 

    今年以来,米脂县公安局印斗镇派出所坚持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盯辖区社会治安实际,积极创新改革警务模式,通过民警包区驻村、设立网上警务室、建立村级平安档案等方式,扎实推进警务前移,走出了一条紧密联系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优质高效服务管理、扎实推动平安创建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民警驻在村上,做到管理到户服务进门
    印斗派出所位于米脂城东22公里处,辖区总面积达119平方公里。由于地处偏僻,加之辖区面积较大,群众办事办证很不方便,派出所治安管理工作也面临诸多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印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将服务群众和治安管理工作的窗口和阵地前移到每一个村、每一户人,做到了服务到家。
    工作中,印斗派出所将辖区16个行政村分为4个警务区,每个警务区覆盖4个行政村。每个警务区安排1名民警负责,警务区民警既是该片治安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片区内各行政村的驻村民警。各行政村乡镇派驻的驻村干部兼任警务辅助人员,配合驻村民警开展工作。除所内正常值班以外,驻村民警巡回在警务区内的4个行政村开展信息采集、访察民情、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调处纠纷、服务群众等工作。通过服务和管理触角的前移,及时的掌握群众诉求、了解治安动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解决,极大的提升了警务工作的效能,赢得了群众赞誉。

    今年8月份,驻村民警在辖区吴家峁村工作时,听个别群众反映:当日,因邻里纠纷,村民闫某某和姬某某发生口角,进而引发打斗,致使二人不同程度受伤,且双方争执仍在继续。获悉该情况后,驻村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民警立即制止了双方争执,避免了冲突进一步加剧升级。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得知双方因日常生活结怨,由一件小事引发争吵和打斗。鉴于双方互为邻里,本着促进村邻和睦的原则,驻村民警对事件进行了调解。由于双方积怨较深,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后驻村干部主动联系镇政府、村两委、村内有威望的群众、双方亲戚等进行了多次调解,通过情、理、法等角度的劝说教育,最终使双方握手和解,成功将一起可能升级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11月份,驻村民警在辖区马家铺村走访时了解到:村民申某才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正束手无策、焦急万分。掌握该情况后,驻村民警立即前往申某才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并主动向所里进行了汇报。随后,派出所户籍民警携带照片采集仪,上门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件。证件办理好后,驻村民警又主动上门,亲手将身份证交到申某才手里,切实解决了他的生活困扰。

警务室建在网上,实现警民互动渠道畅通
    为了加强与辖区群众的沟通联系,减少群众业务咨询、报警求助的往来奔波,印斗派出所结合当前“互联网+”业务的应用发展趋势,围绕群众普遍使用的网上交流方式,以村为单位,及时开通了16个网上微信警务交流平台,全力打造“网上微信警务室”,进一步畅通了警民互动渠道,搭建起了警民沟通联系的新桥梁。
    每个村的“网上警务室”微信群,由驻村民警担任管理员,将全村群众都拉入群内。驻村民警每天在群内发布政策宣传、重要通知等内容,受理业务预约,细致解答群众关于公安业务和法律方面的咨询,详细告知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手续,让群众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避免了大家因资料不全而跑冤枉路。“网上微信警务室”开通后,驻村民警每天都能接到群众的咨询,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生活。不少群众主动加驻村民警的微信号,通过私信向民警求助、报警、举报自己身边的“黑、恶、乱”线索。对于群众的报警、求助和举报,驻村民警和派出所及时跟进处置,解决了一些问题,侦办了一批案件,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11月,印斗镇柳坡村村民黄某勤通过该村“网上微信警务室”添加驻村民警为好友,通过私信向民警反映自己的家庭情况和现实遭遇,请求民警帮助。通过微信沟通,民警了解到,黄某勤从外地嫁到本村多年,生育3个孩子,近期丈夫因琐事经常无故对其进行打骂,多次致黄某勤卧床不起。由于孩子拖累,加之又不想张扬家丑,其一直不敢前往派出所报案。看到驻村民警在“网上微信警务室”发布的法制宣传资料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民警求助。掌握该情况后,驻村民警立即通过村干部、黄某勤邻居了解情况,并实地到其家中调查。为了挽救这个家庭,民警对黄某勤丈夫进行了严厉批评,并积极向其宣讲法律知识,同时,组织村委会、村治保会、村调解委员会多次对其进行劝说,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使他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幡然悔误、痛改前非,与妻子重归于好。

村情动态记在心上,确保施策精准辖区稳定
    针对当前农村治安问题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印斗派出所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逐村建立了村级平安档案。村级平安档案整理收集了每个村的村情民情,自治组织构成,乡镇包片责任人信息,驻村民警信息,治保会、调解委员会组成,重点人员、行业场所、其他重点人员信息,村内主要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不安定因素等内容,通过相互关联,将镇政府、派出所、村级组织、每位村民和重点人口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对村级平安档案的综合研判,可全面掌握该村的村情动态和治安管控重点,准确预测分析该村治安形势的发展动态和重点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确保问题不升级、矛盾不上交。
    每位驻村民警将走访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及时纳入档案资料当中,使档案资料始终保持鲜活、准确,确保其对派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和预警研判具有指导性作用。派出所全体民警对各村级平安档案内容全部了然于胸,切实做到了“一口清”,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实现了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了处置和案件办理工作方向明确、措施精准、成效明显。
    今年3月份,印斗派出所接到一外地群众报警称,其在前往佳县途经印斗派出所辖区时,遇到一男子在公路上阻挡过往车辆,并有扑向正在行驶车辆的情况,事态十分危险,请求处置。由于报警人并非本地人,不知事发地点名称,加之无法与扑车男子进行正常交流,报警人在电话中的声音愈显焦虑和恐慌。在这种情况下,民警让报警人描述其所处位置环境及扑车男子体态、行为举止等特征。由于民警对辖区各村平安档案都牢记在心,通过报警人描述,便立即研判分析出该男子极有可能是吴家峁村患有精神疾病的常某飞,根据其举止,其极有可能是旧病复发。根据研判,民警立即赶赴吴家峁村沿线公路,同时联系常某飞家人、县精神病康复医院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果然是常某飞病发。后民警在取得其家属同意后,配合精神病康复医院医护人员将该常送院治疗,及时制止了一起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事件的发生。
    此外,根据对村级平安档案的日常研判,印斗派出所通过采取开展定点宣传、加强巡逻防控、专项打击整治等工作,对辖区治安突出问题进行了精准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印斗派出所通过警务前移,拉近了民警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派出所服务管理的整体效能,推进了辖区平安创建的扎实有效开展。今年,全所共排查处置不稳定因素45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解决群众救助咨询650余次,侦办各类治安案件12起,刑事案件1起。警务前移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丰硕成绩,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返回印斗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