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沟镇:“扶贫套餐”提速精准脱贫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1-12 16:10

 “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我们为所有在册贫困户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进行打好了基础。”米脂县石沟镇镇长常志雄说。2016年以来,该镇精准锁定贫困对象,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分类落实脱贫举措,健全完善帮扶机制,不断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切实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产业脱贫 多元化精准施策

常栓林是石沟镇党坪村的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老人常年有病,孩子还在上学,每年仅靠种地收入6000元左右。通过建档立卡和精准识别,2016年,该镇为常栓林家量身打造了“扶贫套餐”。通过资金补助,他家不仅翻修了2个窑洞和庭院,而且新建了圈舍,养殖了2头种牛,改善了一家人生产、生活状况。“两头种牛又繁育了两头小牛犊,1头小牛犊就能卖3000多元,预计以后每年都能增收2000元左右,我们家脱贫致富有了希望。”常栓林说。

 

    在养殖产业方面,该镇采取由政府提供信息,贫困户自愿购买的方式,从附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引进种羊、种猪等。在种植脱贫方面,种植户根据土地确权标注土地面积进行种植统计,避免出现瞒报、谎报套取国家资金现象发生,官道山自然村整合土地1000多亩,实现连片栽植山地有机苹果1700亩,人均4亩,被确定为我市唯一的全国标准化示范园。政府通过宏观把关,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产业,村委监督实施,该镇精准脱贫工作有序推进。

兜底保障 谋取公共福祉

    石沟镇不仅集中开展低保清理整顿、清理低保户117人,而且帮助72户248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兜底脱贫,并整合扶贫、民政、工会、妇联、残联等各类助学资源,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该镇教育扶贫资助54户163人、民政医疗救助35户101人。

    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石沟镇严格按照整村推进要求落实水、电、路、讯、保、商、教、文、卫、美到村到户项目,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农业灌溉、抗旱蓄水、人畜饮水等项目实施。同时还探索建立涉农项目资金捆绑机制,对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的村,优先实施“六到户、六到村”项目,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该镇明确规定,2015年脱贫的贫困户仍可享受扶贫政策3年,并由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定期入户了解,确保其3年内发展产业不受影响。

移民搬迁 实现住有所居

    “再有半个月时间,房子就彻底装修好了,今年能在新房子里过个好年!”说起敞亮的新房,官道山自然村贫困户惠振红乐得合不拢嘴。过去他一直住在半山腰不足40平方米的窑洞里,出行不便,搬进新房一直是他的梦想。像惠振红这样搬新家的贫困户在官道山村有31户。2016年,该村以移民搬迁为依托,整合土地,全村投资300多万元,共移民搬迁100户、427人,其中贫困户31户、132人。

    石沟镇对符合移民搬迁条件的贫困户,依据自身意愿签订移民搬迁意愿书,自主选择搬迁地点,由政府统一给予补贴。其中,分散安置的移民搬迁户由米脂县土地局技术人员为其勘测、选址、规划建设。据统计,2016年,全镇共有66户贫困户及地质灾害户进行了移民搬迁,实现了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返回杜家石沟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