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家坬村特色产业富村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白永林 时间:2013-06-14 10:09

    米脂县柳家坬村发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特色旅游”富民产业,实现生产发展有增长、生活条件有变化,被市委授予“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齐心奔小康
    盛夏季节,记者驱车从米脂县城出发,向西北行程20公里来到柳家坬村。该村总土地面积4.2平方公里,有村民136户606人。
提起过去,村民们说,山秃坡荒羊肠路,人穷志短鬼见愁,人们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是一个人典型的贫困村。
    如何尽快走出贫困?村支部一班人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以果促农、以果富民”的发展思路,确立了“产业富村、科技兴村、生态建村”的奋斗目标。村支部一班人积极外出跑市场,多次组织果农外出参观学习,邀请省、市、县的技术人员辅导讲课,累计举办培训班12期,有11人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建立了村集体果园管理服务示范园50亩,对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进行示范试验。发挥“支部+协会+农户”的作用,实行统一栽培管理、统一组织销售。
    针对干旱少雨的问题,该村筹集资金建立了3个高抽站,统一组织引流灌溉,主动联系客户,解决果品销售难题。现在,该村果树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人均2.6亩,仅此一项全村年收入达80多万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大力发展舍饲养畜、绳线加工和劳务输出业,实现了由“种、养”二元经济结构向“种、养、经、劳务输出”多元化、复式经济结构的转型。

推行民主管理
    “要想富,跟支部。”柳家坬村民认为,农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党支部。
    每年支部成员要例行向全体党员进行述职,并进行现场评议。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杜绝个人专断、暗箱操作,在涉及村里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事情上,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全程公开、全程接受监督。
    同时,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压担子”,选择村中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委以重任。“搭台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建立“光荣榜”,为全村青年学习树立“标杆”。“结对子”,村“两委”成员帮助青年进步成长,11名优秀青年光荣地加入党组织。“架梯子”,一批中老年党员甘为人梯,积极帮助青年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形成了团结合作、民主管理的新格局。

建设和谐新村
    把群众得实惠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饮水难、行路难等问题。近年来,该村建成以芝麻香瓜和油桃为主导产业的大棚16座,年产值达60万元;完成了村内油路工程,修建了高标准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了通往柳家坬峡谷旅游景点道路,加固了水库坝体工程;完成了投资45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和投资11万元的人畜饮水工程;新建拱棚50个,年创收80多万元。修灌水渠1000多米,解决了200亩水浇地灌水问题;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个、太阳灶60个、秸秆气化炉10个,实施“一池三改”106户。实行“农业、旅游、文化”三业并举,家家发展“农家乐”,餐饮服务业生意红火,吸纳从业人员100多人,日接待游客最高达1000多人次,综合收入50多万元。目前,柳家坬村形成以峡谷旅游风景区为主体的“一区六园”发展模式。 

返回杜家石沟镇首页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