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检察院全面规范开展案管业务工作成果得到省院认可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腾 时间:2013-12-24 09:16

近期,榆林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任学军来米脂检查工作后,评论说:“米脂县院虽然开展案管业务时间不长,但工作相当全面,比较规范,有自己的特色。”随后,市院案管办就面向全市各县区院转发了米脂县院的一些案管工作资料,并且在转发的文件中作了如下介绍:“米脂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自开展以来,由于院领导高度重视,把案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案管检察干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履行管理、监督、服务、参谋四项职能,积极、全面、规范开展案件统一受理、结案审查,案件流程监督,法律文书和涉案款物监管,办案质量评查,案件统计分析以及律师接待、调研宣传等各项工作,大力加强内部监督,对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产生了明显作用”。该院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严把案件受理审查关,从源头上保证案件质量。案件管理办公室在统一受理案件时,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暂行规定》,对拟接收的案卷材料进行受理审查。811月份,对于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不规范、不齐备的,要求进行更正或补齐8件次。对于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制作不受理案件通知书,不予受理1件(退回公安机关,建议向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移送)。对于受理审查中发现的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向本院办案部门提出重点关注建议3件次,其中1件次被检委会采用,1件次被本院办案部门采用。该院严把案件受理审查关的做法,被榆林市院案管办发文在全市检察系统进行了推广。

二是坚持开展了流程监控,强化了执法办案的内部监督。通过统一受理案件、加强涉案款物管理、进行办案期限预警提示、参加检委会听取汇报、统一办理重要法律文书和统一送案审查六个环节,对办案过程进行全程关注、了解和监督。针对本院业务科室违法违规办案和法律文书错漏情况,811月份共提出监督纠正11件次。其中口头纠正法律文书错漏2件次,口头纠正业务科室违反《案件管理暂行办法》办案行为7件次,纠正未履行法律监督职责1件次,纠正违反《刑事诉讼规则》1件次。业务科室对案管办的口头纠正十分重视,上述11件错漏和违规行为已全部纠正。

三是完善涉案款物管理,严防违法违纪办案。八月份制定了《涉案款物管理规定》,涉案财物管理共分为四个环节:一是案管办接收随案移交的涉案财物后,填写涉案款物移交清单,将涉案财物交办公室专人保管入库,办理入库手续。涉案款物移交清单一式三份,案管办、办公室和办案业务部门各持有一份。二是案件办结须处理或移交涉案款物,办案人要填写涉案款物出库审批表,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和案管办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方可持表往办公室领出涉案款物。三是涉案款物出库时,办公室保管人员与业务科室办案人须共同填写涉案款物出库清单,办理出库手续,并将出库清单送案管办一份。四是涉案款物处理或移交后,三日之内,业务部门办案人员要将处理或移交的证明材料(如送往法院的送达回证)的复印件报送案管办备案。

十月初采纳了业务部门办案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将涉案管理程序三、四两个环节的文书表格合二为一,设计了《涉案款物出库审批及移交登记表》,使出库审批和出库移交登记两个环节体现在同一张表格上,在坚持对涉案款物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院加强涉案款物管理,严防违法违纪办案的做法,得到了正义网、方圆法治网的宣传报道,并于11月初被榆林市检察院以检察信息的形式向全市检察机关做了介绍推广。

四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组织开展了专项执法自查活动。按照省、市检察院要求成立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研究确定了开展专项执法自查的方案,重点检查了今年以来办理的自侦案件、扣押冻结涉案款物情况、久押不决案件和申诉申请再审抗诉案件。集中检查和整改了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滋生腐败、容易发生违规违法的案件及省委政法委暗访发现的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执法自查,进一步规范了干警的执法行为,堵塞了管理漏洞,强化了廉政教育,达到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目的。该院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做法被正义网和方圆法治网宣传报道。

五是认真接受执法检查,建立案件评查制度,推动案件质量不断提高。在今年9月中旬榆林市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全市执法检查中,市政法委执法检查组认为所抽查的米脂检察院的几个案件收集和采信证据完备,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恰当,程序合法,处理得当,法律文书和卷宗装订完善,总体上质量较高,只有1个案件在程序上有轻微瑕疵。与去年执法检查相比,案件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全县公检法司抽查到的案件中,问题最少,质量最好。面对成绩和肯定,该院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将主要心思用到了克服不足上。党组一班人认真学习、分析了市政法委执法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回顾了存在程序瑕疵的案件的办理全程,查找了出现问题的原因,商议制定了整改方案,实施了五大措施来推动案件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该院虚心接受执法检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的做法,得到了正义网和方圆法治网的宣传报道。

同时,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规定了评查的标准和程序、质量问题和错案的责任区分、奖励和惩戒的具体办法。成立了案件评查委员会,由检察长担任委员会主任。11月份,从各局、科、室抽调了8名业务骨干和通过司法考试的青年优秀干警,抽查了本院2012年办理的16个案件。其中反渎局1案,反贪局2案,侦监科5案,公诉科8案。目前初评工作已经结束,案管办根据本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向评查委员会提交了上会审定提案,准备向评查委员会汇报。待评查委员会审定和检察长签字确认后,案管办将就评查结果及今后注意事项向办案部门作出反馈。今后,该院每年都会根据《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组织开展这项工作。

    六是通过搞好检察统计、调研宣传和专题分析研判,推动案管工作上档次、出成果。811月,共纠正了业务部门报送统计数据错漏3件次。所撰写的《89月份统计分析报告》因为言之有物、水平较高被榆林市院案管办面向全市检察系统转发;《2013810月份案管工作概况》也作为经验材料被同时转发。8月至今,米脂县院案管办检察人员共为院里撰写检察信息8篇,公开发表理论调研文章和检察宣传稿件11篇。调研文章和新闻宣传稿件质量较高,其中《基层检察院如何添彩“中国梦”》被人民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正义网、方圆法治网、西部法制报网和西部法治网6个网站采用;宣传稿件《米脂检察院狠抓案件管理,在榆林市执法检查中受到好评》被中国检察网、正义网、党风廉政建设网、陕西检察网、各界新闻网、方圆法治网和西部法制报网7个网站采用。该院通过加强调研宣传来推动案件管理工作乃至整体检察工作的做法被榆林市院以检察信息的形式介绍推广。该院案管办与榆林市院案管办合作完成的《对榆林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专题分析研判》被榆林市院案管办转发,之后还得到了陕西省检察院《案管工作情况》第4期的转发。近日,该院案管办的一名检察人员被米脂县委政法委确定为“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的推荐人选。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