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小米”做出5亿元大产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5-21 09:56

    在离米脂县城南5公里的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厂房中机器隆隆作响,一袋袋加工好的小米、绿豆正从生产线中流出。

    “厂房的小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共涉及十里铺乡、石沟镇、龙镇镇、郭兴庄镇等4个乡镇56个乡镇村,小杂粮种植户8000户,发展订单农业3万亩;同时辐射区还包括米脂县其他乡镇及周边乡村,辐射面积10万亩,有效带动了周边小米等小杂粮产业的发展。”公司负责人李元春介绍说。

    2004年,米脂小米等小杂粮系列产品获中国杨凌第十一届农高会后稷奖。2006年、2007年、2008年,同样在杨凌农高会上,米脂小米成了抢手货,产品供不应求。2008年,米脂小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09年—2014年,米脂小米被认证无公害小米生产基地39750亩。2012年,米脂县被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授予“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称号。这些荣誉表明,“米脂小米”这个品牌具有不可替代的公认度,折射出人们对绿色健康杂粮的认可和推崇。

    米脂县土壤类型主要为黄绵土,占土壤总面积的96%,土壤缺氮、少磷、钾丰富,有利于小杂粮等作物生长。加之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雨量适中,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米脂县名就因“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

    为了发展米脂小米这项特色产业,米脂县开展了集中连片的旱地谷子高产创建试验示范活动,找出了山旱地发展小杂粮适生区、优生区的依据。2008年至2014年,该县开展了5次旱地谷子高产创建活动,全面拓宽旱作农业发展路子。2012年,该县创建的谷子千亩示范样板和百亩核心攻关田,平均亩产分别达到372公斤、483公斤,再次刷新了山旱地谷子千亩、百亩高产纪录。

    为扶持小米产业逐步做大做强,该县先后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形成了品种选育、生产基地建设、产品深加工、市场营销一条龙发展的态势。2014年,该县仅小米一项年创产值达5亿元,全县农民人均种植小米收入622元。

    目前全县谷子种植达5.6万亩,占农作物耕种面积的20%以上,品种以米脂小香米、晋谷21号、晋谷29号为主。有小米加工厂6家,年加工小米2万吨,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小米加工企业全部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每年与2万多农户签订购销合同,所生产的小米远销内蒙古、山西、北京和西安等地。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