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网 || 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 时间:2023-09-14 18:49
9月10日,由中共陕西省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榆林市农业农村局,中共米脂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图片

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宗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以及国家相关部委、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市级相关领导共同启动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张忠军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兼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省政府副秘书长雷江声分别致辞,市级领导王国忠、曾德超、杨成林参加,榆林市委副书记李雄斌主持论坛,副市长沈效功推介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
张晓光表示,榆林是中国优质小米的核心产区之一,其中以米脂小米最为著名。近年来,榆林把小米作为现代农业“4+X”产业重点,建基地、抓龙头、延链条,加快推进小米生产标准、品牌建设、加工营销等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小米种植面积近百万亩,年产量超13万吨,建成了一批标准化示范区,落地了一批深加工项目,育成了一批名优新品种,使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下一步,榆林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按照集群化要求和全产业链思维,全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榆林热忱欢迎企业家朋友来榆洽谈合作、投资兴业,携手推动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雷江声在致辞中表示,米脂小米应势而谋,初步架构了基地种植、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科技引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面向未来,榆林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品牌兴农、质量兴农战略,不断做优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品牌矩阵,赋能提速乡村振兴。
会上发布了《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和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其中,品牌标识以“小米美人”为主体元素,口号为“米脂自古出美人,米脂小米更养人”;与会嘉宾向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首批使用企业授权颁证;帮扶榆林的中央部委、央企和相关县市区进行现场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等嘉宾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据了解,米脂县作为全国唯一以谷物命名的县,被评为“中国小米之乡”。米脂小米是米脂县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也是榆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区域公用品牌。米脂县立足小米生产区位优势,聚焦全产业链建设,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化根基。目前,全县谷子种植面积15万亩,预计总产量达4.2万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近年来,米脂县深挖小米产业富矿,坚持将小米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杂粮纯优势,小米大产业”,不断推进“米脂小米”品牌建设。重点扶持小米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绿色有机“米脂小米”生产基地,基本建成“米脂小米”标准体系、生产加工体系、质量监督和追溯体系、现代营销体系,促进“好米”变“名米”、“名米”卖“好价”。通过“米脂小米”品牌建设,集成一批小米有机旱作技术模式,壮大一批杂粮加工龙头企业,开发一批特色优质粮油名牌产品,发挥产业扶贫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产品提质、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
来源:人民政协网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